不一樣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8/05/24

  我的外表雖然看似斯文理性,但底子裡卻是性格浪漫至極的感性之人。

  大概在今年年初,我意識到自己是個浪漫的人,我有這樣認知,卻沒有對此深入的思考,浪漫對於我會有什麼影響,直到林侃老師提點過後,我突然連接到,我所依賴的直覺、感覺是否都是能被取代?回顧過往的經驗,我發現感覺是可以被取代的,也因為它能夠被取代,所以我經歷的困難性質其實十分相似,而它們都始於「感覺不錯」這樣的想法,至此我才驚覺感覺並不可靠。

  過去選擇高中時,我選擇了高職而非高中,因為高職符合我理想中的浪漫,但在高二時我轉到一般高中就讀,因為只有浪漫是不夠的,沒有務實的評估然後實踐、執行,熱情總會消磨殆盡。在情感狀態中,我也會因為相處的感覺不錯,而陷入情感的漩渦中,結果就是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從夢中甦醒。而在最近的課堂中,在分組報告後,林侃老師提醒了我們組,我們過於浪漫,而沒務實的思考現實,這樣的性格會讓未來是辛苦的。

  浪漫的個性並不壞,但它真的影響我太多太多,許多時候我不是憑著事實做決定,而是當下覺得這麼做感覺不賴,因此就依著直覺,沒想太多,而麼做的代價肯定是慘痛的。我因此吃了許多虧,卻一直沒有覺悟及改變,直到最近才深深有了體悟,意識到自己不能再放任感覺,讓感覺控制自己了,當感覺出現時我必須辨別再做出選擇,不再只有感情用事,而是因為了解知道有比感覺更重要的價值,看懂並且理解,成為真正情理兼備、自主的人。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