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5/18

  我是在一個父母親有盡責照顧孩子長大的家庭裡面,父母親算是晚婚,所以我跟父母親差的歲數有40年左右。到了最近,我更能體會到那個年代受到的知識教育,以及環境的影響,跟現代的自己有多大的差別。

  最近我經常跟母親溝通,起因來自於母親不容易睡著而產生的情緒上面的波動,在互動當中,了解母親的時代工作追求的是安定、穩定,專業,可以專心做一件事情到退休就好。可是現在這個時代,看重的是溝通、綜合能力、團隊合作、不斷更新……這些工作能力。這在思維方式有些衝突,而我正在努力找中間的平衡點。我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我不太知道怎麼跟母親講這件事情,總括一句「時代在變遷」就要長輩接受,確實有些難度。況且,現代工作許多也不是早九晚五的工作(就我認識的同輩來說,現在能夠早九晚五的工作極少數,就連公務人員也在忙季需要申請加班)。我並不覺得這是一件壞事,如果工作是你熱衷的事情,這樣的事情確實不會怎麼樣,可是如果你只是想要餬口飯吃,加班當然會很辛苦,也是心苦(也難怪許多藝文創作家會以此創作產生許多共鳴)。

  幾次下來,我跟媽媽溝通不算是真正的達到效果,不論是我的表達依舊不夠好,或是媽媽對於現代時代的不夠了解都有,但是我覺得整件事情讓我覺得依舊還有一點空間存在:無論我是如何溝通的,我都會不厭其煩的再講一次,或是嘗試從不同角度講看看。因為我學習到一件事情,溝通不是讓對方聽懂你說什麼,而是學會傾聽對方在說什麼,從對方的需求來回應,另外把自己的想法,透過對方能夠聽懂的方式說明,不斷的重複或是不斷的嘗試,這些都是必然的過程,因為不是學了就馬上全會,不是做了就馬上全懂,講了就一定會全部吸收,暫停按鈕也不是按一次就好。

  內心中有許多的雜音,覺得怎麼又來了當然有,但是適應這樣的狀態,我覺得我是努力著面對我的母親,跟我內心中那份情感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