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轉角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8/06/07

  上個禮拜突如其來的忙碌,有好幾天都是看到了日出後才能短暫休息,因此有許多預計的事項都被打亂,沒能照原訂的計畫完成。遇到這樣的情境讓我心裡感到相當的不舒服,總覺得自己沒有完成該做的事情。

  突如其來的事情跟原訂的計畫都是重要的事情,選擇做哪件事都沒有對或錯的問題,而我確實也在有限的時間中,用盡自己的全力做好其中一件事,因此在回想整個過程時,我也很自然的會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也想辦法彌補沒做好的事情,之後「這樣應該就可以」、「我真的是忙到沒時間兼顧所以事情」,諸如此類的心聲浮現,但事實是我確實沒把該做的事情全部完成,所以我真的對自己、對事情負責任呢嗎?

  有趣的事情是,第一個時間點我會希望別人理解自己的辛苦,並因為這份理解而體諒我沒把事情完成。這樣的想法合理化了我沒做好的事實,而這麼做很不務實。我不僅沒有想辦法承擔責任,更逃避了事情沒完成的事實,就在選擇合理化的心聲時,原本能走向勇敢的道路就悄悄轉彎了,雖然整件事情說起來似乎合理,因為太過忙碌,你也盡全力的做事,他人在了解這樣的狀況後幾乎能體諒你事情沒做好的結果,但被體諒之後呢?若能被體諒也只是心裡好受而已,結果還是沒有改變,事情還是沒有完成。

  最近動能上課時,老師以我這樣的經歷為例開始解析,讓我更清楚的看見自己在什麼時刻,又悄悄的轉入自己的舒適圈中,而這樣細微的轉變讓我無法實現自己想要的價值,因為在選擇合理化自己遭遇的同時,我就背離了勇敢這樣的價值,若要完整的實現勇敢的價值,我就必須更細膩的察覺心中幽微的轉折,並在轉折之前停下自己的腳步,好好的仔細想,我的實況是什麼,當初選擇的依據是什麼,而現在這樣的狀況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正確的,如此才能在每個抉擇點上,為自己所相信的價值,一點一滴紮下穩固的基礎再向上成長。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