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6/01

  在小學的我認知當中,班上前幾名的同學,都是「成功者」,到了國中,擴充一些認知之後,對於某些項目有優異的表現的人,會直接連結到他可能是未來這方面的成功者。

  我從小就不在這個被稱為成功者的群組當中,因為我不是一個成績特別突出,但是也不至於到完全跟不上進度、某些才藝或是非學科表現的也不算差,可是也沒有特別好,對我來說,佛系學習大概就是我從小一直以來成長的一個狀態,一切隨緣的長大。

  以前話會這樣說,實際上,我的隨緣也不過是受到老師、父母親的安排來成長,因為自己能夠掌握跟選擇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然不知道怎麼選,交給長輩來選是最簡單不用思考的方法,人性上面就會自然而然的這樣選擇:交給他們,你只要接受就好。

  像是群體當中要決定要吃什麼的狀況一樣,有一個人決定就好,過的去就行。

  但是我看到一個情況是這樣:發現了天賦之後,人生的選擇很容易變得像是只有一種,可是像我這種類型,因為沒有什麼突出的天賦,反而更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類型的東西;當然同時也是在找自己的天賦是什麼,找不到的同時,有些沮喪,但是也因此培養自己多元的能力。

  我跟著幾次錄製「向成功者學習」廣播節目當中,我發現成功者們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重要的是後面:自主決定選擇這條路,然後不斷的走到自己的極限,探索自己的界線在哪裡…。有些成功者過程中轉換跑道,但是一樣,轉換跑道之後,探索自己的極限,走到他們認為的極致,而在到一個階段當中,一樣保持彈性,讓自己有喘氣的空間,為了下一個目標,停下來思考反省,不斷調整,不把自己逼迫到變成一個鑽牛角尖的人,讓自己可以走到下一個高峰。

  最近在動能當中也被提醒到一件重要的部份:我有沒有追求成功?過往我受到的教育都是一味的追求成功,最後會導致失去某些重要的東西:這是一個沒有思辨過的結論,其實追求成功跟要不要失去重要的東西並不是絕對的,一定有辦法保有重要的價值,同時追求事業上的成功,特別是現在我學習人的價值跟知識之後,可以以一個成功管理人為目標的話,我以可以保有看重重要價值的方向性,同時追求成功,成為好的成功者:重點是變好的企圖心,去主動搜索成功的方式、元素、學習……等等,目標不單是成功的管理人,而是成為那個想要成為成功的自己,走正道實現。

  這是我意識到不斷更新的重要性:唯有擺脫這些過去的經驗影響、似是而非的教育,找到自己真正的心聲跟正確的價值,努力實踐之後才會真正通往好的成功,而不是那種犧牲重要的假成功。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