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線不遠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6/11

  有時候,終點線反而會帶給我力量。

  某一個傍晚,我一如往常地跟朋友一起下班、吃飯、走回宿舍。不知道本來正在聊什麼,我們突然聊起壽命這件事情。

  「你有被問過『如果你剩下十天的壽命,這十天你要做什麼?』這種很老套的問題嗎?」

  「我在電影或是影集有看過這類的問題。」

  「那你有想過嗎?」

  「沒有耶……不敢去想吧。」

  或許對於我們來說,死亡是一個太過於令人恐懼的終點線,因為我們很難想像死後會怎麼樣。對我來說,死亡就是沒有意識,就像睡著到醒來之間的那個片段,只是再也沒有醒來,這想起來就很可怕,如果再也沒有意識,不能夠思考,那我還存在嗎?如果我不存在了,那我是什麼?

  但是撇除這個來說,終點線其實很常在生活中。我所完成的每一件事情,我給自己設定的一個目標,那些都像是我的終點線。當我去跑步或爬山時,到最後常常這些事情都有些超出我所能負荷的,而在那個時候,知道自己離終點線還有多遠,時常會成為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因為知道自己再努力、再撐下去,就能夠完成這件事情,完成與自己的約定。

  還記得以前畢業的前夕,或是到最近在職場上要好的同事即將離職,這些事情也都帶來一種相處的時間已經時日無多的感覺,這樣的終點線也促使著重視關係的彼此更能熱情地對待對方。

  所以,對於「事情會結束」這件事的意識,或許對我們而言並不是壞事,反而知道這件事情不會永存,而更加的努力投入參與。將這件事情縮得更短來看,就是知道每件事情、每一個時刻,都是唯一的一次,就算有些事情看似會重複,由於發生的時間不同、參與的人狀態也不同,因此也不是同樣的一件事情了。

  你會意識到生活中的「終點線」嗎?終點線通常都帶給你什麼呢?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