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出現的情緒是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5/03

  我最常出現的情緒是…

  這兩天因為看到艾存在po的文,讓我想到了些有關情緒的議題。人有各式各樣的情緒,那我最多的情緒是什麼呢?

  我想我最常出現的是:焦慮。

  還記得小學五六年級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有大腸激躁症,緊張就容易肚子痛。這部份在長大後好了很多,但我還是滿容易焦慮的。

  有趣的是,以前我可能為各式各樣的原因焦慮:上台演講,有新的、沒接觸過的新任務、到一個新的環境、獨自面對某項工作…等等。現在回顧這些,很多情境都變從容了,我想這跟能力與歷練有關,但最根本的是我透過學習更認識了自己的情緒,我會思考這些情緒哪裡來?什麼事情讓我感到不安?要怎麼解決我所擔心的部分、解決了焦慮還在,那還有什麼沒解決?

  我想現階段,最容易焦慮的事往往跟我在乎的人有關,包含我在乎的人遇到困難、跟在乎的人吵架、對方跟我之間的互動有所改變…

  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我試著不討厭情緒,而是去理解並接受情緒無關好壞;產生情緒,往往跟我所預期的有落差,那這份落差是什麼,要怎麼調整這樣的落差。這樣的認知很重要,讓我不會排斥情緒,而是正視情緒的來源,同時回顧發什麼事,這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知道要怎麼面對情緒中的自己。

  歡迎大家也來說說自己最常有的情緒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