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之刻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7/02

  我們如何對一個人表達支持?什麼樣的支持又是對方當下所需要的?

  某天有個朋友來到我房間,我們聊到他過去的情感,聊著聊著就聊到了他跟上一任分手的原因。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談這個話題,但他一直以來都給我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忍不住問著。他看了我一會兒,才告訴我他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喜歡過對方。

  那時他的表情刺痛我,那是一個自嘲的表情,而背後隱藏的是自責,這件事情讓他覺得自己浪費了對方許多年。有時候人會對於真正的原因有所隱瞞,或許怕別人知道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自己也還沒有原諒當時的自己。而面臨到這景況的我,在當下非常得戰戰兢兢,因為我感覺到對方此時此刻是一個脆弱的時刻,而我的反應肯定會影響到他。

  什麼是當下的他所需要的?我回頭問自己,這種時候我需要什麼?

  「通常,人不會因為你一次的錯誤就認為你是這樣的人……你不等於你的錯誤,那些事情既然已經被你放在心上,有了重量,你反省、改過,也就對得起它在你心上的重量了。」

  我給了他一個擁抱,說了這些話,我總希望他能理解,一個犯錯的自己不是全部的自己。而從他的反應,還有他給我的回應,我知道他收到了。

  什麼支持是對方需要的?有時候從我原本的角度出發,就算我盡可能學習人的知識,盡可能實踐人的知識,從自我出發因而有所體會,也盡量的去理解對方。但這一切的設想都還是有可能無法超越我自己認知的極限。每一次這麼做,因為知道對方的脆弱,總是會讓我戰戰兢兢,不只是表達希望能帶給對方的,也在那過程中去感通對方,去從對方當下的訊息中理解對方的狀態,修正自己的偏誤。

  如此才對得起對方對自己的那份信賴。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