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6/22

  一些原因,讓我重新看待過去的教育跟現在的自己的落差是什麼。國中以前的教育沒有明顯分別,但是從15歲開始,基測結束之後就有高中與高職的分別。那時候所學的概念是這樣:高職學技術,高中學知識。

  最近有看到以前大安高工的圖書館拍了一些小的短片,我覺得很有意思,當年在我高職的時候,滿多時候收到的教育是以「學好專業科目」「找到自己的專業」這樣的方向去思考,有一段時間我也以此作為思考的模式,但是很容易遇到挫折。想想在工科的世界裡面,你要買的東西絕對是會想要買第一名的產品,但是就能力來說,我的成績連班上的同學都很難超越,怎麼可能談第一名?雖然說科技產業有百百種,電機系自然也有許多的細目可以選擇,但是說要精進到什麼程度,才能夠成為大家聯想這個產品到的第一位?這實在很不容易去思考。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如果這樣思考,肯定就會在這個死巷一直撞牆,妄想可以衝破這面牆,努力就會到最前面,但最終發現卡死在這邊,覺得自己可能到一個限度就不行了。有趣的地方在於,學校教的東西,就是工作會用到的東西,並不是工作的全部,工作的全部,也不是生活的全部。

  可惜的是,我知道許多不同類型的人:把工作當作全部,沒有工作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像是成績不好就沒有價值的心態一樣。另外一種是把工作跟生活區隔開來,工作的目的是等待離開工作,生活完全是另外一種人。所以工作當中就是想辦法依照規則做完。剩下的就是面對自己的情緒:一種放棄自己心聲覺得怨恨,但是又以為自己必須要這麼做的情緒。

  這個時代最棒也是最困難的地方是學習的來源快速,但是學習要到精湛很難。內容為王的年代,並不是學會了技術就好:而是有好的想法,說故事的能力。任何人只要用心生活,都可以說一個故事,而任何人有影像的技術,都可以拍出一個想法分享。電機系更是如此,在我現在的生活當中,我已經不再碰電力火車或是軌道系統這些東西,但是我能夠體會他們工作的辛苦、困難,能夠體會大多工程人員的心聲,這是我覺得我有價值的地方,我也認為,大家應該不要把工作當作你的全部,而是認真經營你的生活,好好的過日子。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