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在想的事情是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5/31

  我最常在想的事情是…

  最近幾個月我常常在想關於「思考」的議題,不管是生活中的疑問甚至到生命中的重大抉擇,我身邊都有很厲害可以詢問、討論的對象,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如果自覺能力不足,很容易變成一種依賴。

  我的思考能力並不強,雖然喜歡想很多可能、分析前後因果,但大多是廣度,深度常常不夠,省思下來跟我「傾聽能力」不好有關;我算是反應滿快的人,所以常常對方話還沒講完,就覺得知道他要講什麼,可能就飄走或是講自己覺得重要的的話。這樣的壞習慣讓我常常聽不到對方說什麼,以前覺得自己可以略知一二、可以大概抓到對方講什麼、並給予回應,但最近我開始意識自己這樣的壞習慣,然後常常在心理感嘆:啊!我又搶了!實在很沉不著氣。

  當我發現我剛剛又漏掉對方講的話的時候,我會再問一次,同時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要急!聽完聽完!雖然這樣反覆下來,還是常常失敗,但現在的我不會再覺得自己可以靠反應快補足,而是希望真的能聽懂對方在講什麼。

  在幾次完整聽完對方說的話後,我發現我能想的東西變多了,對方的想法哪裡跟我不一樣,為什麼他會這樣想、那還可以怎麼延伸…等等。

  雖說傾聽很基本,但真的很重要!不但幫助自己理解對方,也能幫助自己有更多的思考材料,這是現階段的我正在練習也覺得非常受惠的。

  至於我最常想的是什麼呢?

  哈哈哈

  今天要吃什麼?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