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裡顧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8/07/25

  一台機車迎面而來,駕駛像是迪士尼石中劍裡穿上海灘裝要去逍遙的梅林,金邊大墨鏡,騎機車就像滑滑板,在紅磚道上也暢行無阻的姿勢,眼看前方一對父子,孩子是開始會自己走路的歲數,爸爸自動把孩子拉到一側,讓這位梅林先生自由行駛。

  梅林先生要去哪?

  紅磚道及人行道,他從人行道東側一路高速駕駛到最尾端最後一個停車格停靠他的餔餔…

  我在馬路對面看了心裡火,可是──

  我離他們遠、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梅林先生停好他的船放好他的錨已經要揚長而去了…

  「阿伯!你剛剛那樣騎在人行道上差點要撞到小孩子耶!機車不可以騎人行道上啊!(說話再精準一點就是就算紅磚道有部分有畫停車格,你也要禮讓行人)」

  這位梅林阿伯此時此刻已摘掉他的大金邊墨鏡,黑眼珠子透著光,閃亮閃亮的(眼白不多),黝黑的臉露出嘎尬知道自己不對,卻還是做了的笑容說說:「喔…好!我知道了。」「下次不可以再這樣了啦!」我又再強調一次。

______________
  原本對於機車騎在行人道上,行人卻要禮讓,這樣的情景我是沒有這麼強烈的意識,是因為教我認識自我的江峰老師,幾次在上課講到關於老師騎U-bike在人行道上遇到行人的故事,以及自己是行人,遇到U-bike騎在人行道上的故事,告訴我們老師是怎麼面對上述的情形、又法規對於行人有什麼保障,以及老師提出:為什麼明明行人走在行人道上,後方有腳踏車正逼近自己,行人自己卻感到抱歉而禮讓腳踏車呢?

  我正好最近遇到自己走在行人道上,後方有機車逼近,我想都沒有多想(因為心裡在想別的事)「下意識」地讓開,機車走了也沒有攔截他,但當下,就想到老師說的故事,也開始回顧自己為什麼下意識地就讓機車先行。

  一方面因為心裡在想別的事,注意到後方有機車時的時間點已沒有時間有太多反應,對方又比自己「強大」,因此基於自我保護下意識地就讓開。

  但是這不應該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機車走了,行人不應該感到這一切因為沒有發生什麼不好的後果,就沒事了。就這樣思忖著我想我下次就要有所作為,於是隔天就遇到梅林先生了:)希望他下次尊重行人,不然對面還有我:)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