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理想嗎?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朱毓揚
2018/07/06

  嘿,你的理想是什麼?

  我喜歡用理想勝於夢想,因為這個「理」字,代表事物的規律或是順序、層次。

  記得,我的第一個理想是成為清道夫。從小我養成愛乾淨的習慣,對於負責公共環境的清道夫自然有種尊敬之情,再長大一點聽的懂大人說話之後,開始覺得這不是什麼好職業。

  到了小三跟著哥哥、爸爸一起看當時非常火紅的CBA職籃,加上那時正紅的漫畫就是《灌籃高手》,我一心想要成為職籃選手,但我必須等到五年級才能參加籃球校隊,這個理想一直揣在懷裡。籃球校隊不能參加,但我還是想動。四年級竟入選了網球校隊,玩著玩著,到了國小六年級準備升國一的時候,全國青少年網球排名我竟然到了前十五,在宜蘭運動資源貧瘠的情況下,我跟著球場的叔叔練著練著,拿著兩千元的球拍,跟台北、台中、高雄每天吃營養餐的網球校隊廝殺,我跟我的搭檔被說是東部的奇蹟。

  小時候不時會聽到,運動員職業生命很短過程又很辛苦也很吃天賦,你說你想當運動員,基本上祝福你支持你的人三隻手指頭可能都還數不出來,再加上曾經拿過奧運奬牌的運動前輩有在賣便當甚至有人當乩童。所以我就默默繼續打著球,默默的把理想蓋起來,不再說我要當網球選手。

  接著一直到高三,我完全不知道我要幹嘛以及想幹嘛。
  讀著書就是不想被罵被念,國中這樣的心態勉強能夠應付,到了高中我根本讀不了書。

  「我到底可以幹嘛?我要不要乾脆就當網球教練就好了。」這些話在我腦子裡撞了三年,撞到後面就是種無力感,因為我的成績真的拉不起來了。那是種很可怕的感覺,很絕望,不知所措。

  到了高三姜涵老師一句(當然不可能只說一句,那是為時兩小時的家庭溝通)︰去考戲劇系吧,你很適合演戲。而且是國立的,可以幫家裡省錢。

  說真的,那時我真的還不懂天賦是什麼,HBDI全腦模型我也看不懂,但是那時姜涵老師口中描述的內容,把我一直以來無法言喻、釐清的內在狀態,一個一個說出來了。老師讓我看見自己的可能,並且讓我覺得這個目標、理想很有價值,我不只被理解同時再度擁有希望,我也可以成為很棒的人,不是因為演員可以成名,而是,我可以用除了成績之外的方式,透過努力活出自己的價值。我記得那兩個小時,我除了點頭,就是一直哭,我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接著從大一到現在,歷經11年的時間,鼎愛的三位老師(姜涵老師、江峰老師、林侃老師)協助我從認識自己開始,以及做人處事的道理,就是所謂的人的知識,指正我做人做事的錯誤與不適當,也給我機會協助我反省調整,給我滿滿的溫暖與鼓勵,讓我沮喪到想放棄的時候能繼續覺得自己可以,同時也讓我具備實際的專業能力,讓熱情愛表達的我,從愛講話慢慢變成言之有物,最後能發揮影響力,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現在,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生涯發展諮詢委員/財團法人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鼎愛文化事業對話式教學課程「生命動能」老師/鼎愛文化事業電影課程「原力湧現」戲劇表演老師/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說愛節目主持人/美國「HBDI ®全腦優勢發展模型」分析師,說真的不是什麼馬上能賺大錢的職業,但,這也就是今天我想說的重點,理想不只是某種職業,理想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怎麼活著?職業是表現你是什麼樣的人的平台,而不是終點,因為終究會退休。

  我想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所以先從我擅長的開始,後來會慢慢發現,只用自己擅長的協助別人,是不夠的,所以我繼續學習並增加自己更多能力,因為要能幫助別人真不容易啊(汗),因此我才真正體會到屬於我的學無止境的狀態與原因。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鼓勵更多朋友,不論是求職或是認識自己,透過學習都有機會可以慢慢釐清、確立,然後可以盡情的追逐熱愛的理想!

  好久沒用文字跟大家分享,著實有點緊張,敬請大家指教,或是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理想故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