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撐起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祝怡瑩
2018/08/26

  最近瑜珈課的節奏不太一樣,因為有新同學,老師特別放慢練習速度,一一分解動作,希望讓新同學可以跟上。雖然我對於瑜珈並不專業,也陸陸續續接觸了幾年,很多動作都不陌生。但經過老師的分解細說,才發現過去對一些姿勢的理解並不全面或正確,譬如前彎的方式、主要施力的部位等。在這樣的過程中,剛開始有些不耐煩,後來卻發現可以趁機核對過去的理解是否正確,然後調整。而每個動作也在放慢了之後,額外訓練了肌耐力,其實也沒那麼難耐。

  但是有些我不喜歡的動作也因此變得漫長。特別是很基礎的拜日式。這個動作的最開始,有個姿勢是雙手合十伸直過頭,然後眼睛隨著指尖,帶著上半身後彎。在這麼簡單的動作裡,隱含了兩個我過去不知道的細節。一是彎必須由胯骨帶動,而非胸椎或手;二是在彎之前,伸直的手要伸得更長,想像有人在上方拉著,或有條絲線從上頭吊著自己。這麼一調整後,動作做得更好了,也因為脊椎的運動幅度變大,有了新的感受,發現抬頭挺胸的新境界,不僅動到背部,還有腰椎!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新發現,我的脊椎側彎有些嚴重,長久下來,肌肉的施力點並不均衡,而腰部的肌肉也在不知不覺間變的軟弱,幾乎是攤著的。把整條脊椎拉長勢必會動到腰部的脊椎,也因此帶動了周圍的肌肉,剛開始有些疲憊、痠痛,幾次過後卻明顯感受到背板稍微平了些,整個人也更精神。

  我是相信身體機能會大幅影響靈性清明的。想像有無形的力量牽引自己,有別以往對於抬頭挺胸的想像,因此更挺直了身軀,讓我聯想到跳脫眼前所見,用更高、更客觀的視野觀看自己的遭遇與索求,許多事都會有不同的樣貌。不再那麼拘泥小節,情緒也因為有了距離,讓刺激可以被梳理而減緩。說起來像是相信無形的力量,但真正的拉長/跳脫的能力其實來自自身。我喜歡把自己撐起來,各個方面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