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從主動而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8/31

  我過去的思考方式當中,被動面對是我經常面對生命的一種方式。
  例如今天因為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而我做出了什麼樣的回應。或是因為對方做了什麼事情,而我因為某個我希望追求的價值觀而做出某種回應。

  過去我總會認為,這樣的我也是很不錯的,我努力的面對我的生命中所要面對的事情。現在想想滿好笑的:我把要面對的事情擺在第一順位,而不是面對自己擺在第一順位,這樣會造成一個奇怪的情況:當我面對他人的時候,是我生命中最有動力的時候,但是這個動力出現的原因是因為:成敗不完全在我,我只需要做好我的部份就好了。就某個角度來說,我做了一個好人,就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不算是把面對自己要承擔的那一種態度拿出來。這樣的心態導致了後面如果我要完整面對自己的時候,會變得膽小,因為知道自己無法完全面對自己,也會比較沒有自信,因為自信往往來自於充分的認識自己之後,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足以及改正之後的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情況。如果我不是非常的努力面對自己,面對自己該做的事情,該面對的要承擔的部份,我就只會是別人的幫手,別人眼中的好人,卻不是自己的貴人:把自己活出精彩生命的領導者或是栽培者。

  這幾個月來,透過不斷的反覆操作工作的一些事情之後發現,被動做許多事情讓我在能力上面有所精進,但是對於主動思考要做什麼事情上面是不夠的,因為再怎麼從被動中發展的主動,都不完全,而只有自己想要做好的事情,自己去安排,然後一點點的,把這些過程當作是目的,當作是自己的一部分,這樣的生命才會自己看到自己的自信。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