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8/09/05

  這是學習愛進展有關於愛的三個小故事…
  學習之後要練習嘛…於是就有了這樣的故事

  \1\
  坐在我身邊的愛人 心裡面突然想到是不是他該做的事情沒有完成,沒做完可能有其他因素但他似乎沒有事先表示甚麼;一起聽課卻好像對課程內容沒有感應,似乎在點頭度咕,擾的我也無法專心聽課,心會不停地被期許的落差所產生的情緒拉走。
  \2\
  在Line另一頭的愛人,一連串連環文字從他腦中流瀉出來進到手機螢幕,洋洋灑灑地細念,藉新題表達不滿意我付出的不夠,我心裡呢,則是在想這整件事情的緣由,認為愛人沒回到問題的來源,就這樣子劈哩趴啦地念隔兩天念一回。
  \3\
  即使很近又很遠的愛人,就算我很了解他,我們兩人的相處,是偶爾見面隻字片語跟眼神交錯,不是默契而是距離,回到各自的日常裡。

──────
  和這叁人相處,都會在心裡面產生許多跳動不已的心聲,而這些聲音回推到底只是告訴我,我很在乎你。在乎他們本身,而不是我自己。因為在乎,我才會自然地就接收了他們的言行舉止,放進心裡。
  剝掉這些心聲撥開這些外衣,是因為愛,不是刺激,那就愛你。
────
  他為什麼看起來睡覺?為什麼作業還沒交?喔對,他這幾天跟我說了幾次下周一有一份自己須獨力完成的報告要呈現,真不容易…想到這裡我理解了,瞬間剛剛那些心裡的聲音變小了,清爽許多,下課時,向愛人問怎麼想睡覺、是不是作業還沒寫完、那是不是要說一聲。我知道多少這些已經輕微許多的語句仍然夾雜著重量,那就是我走進對方心裡不夠徹底的地方。事後我反省自己,是因為心裡面有我自己看重的價值觀,我用自己看重的價值觀期許對方,也希望對方能實踐,而這地方當時我沒有面對自己,沒有還原對方,就會讓我涉入對方、支配對方的自由。愛人得面對自己也得承擔自己,我要停止擴張自我。而我是在他身邊可以提醒他的人、我是他的愛人,我也是我。綜合這些,如果再一次,我不會心裡面還有掛念,而是投以慣有的熱情回應愛人,然後再晚點我們的相處時間時間裡,聊聊我心裡的過程以及想聽聽他的想法,讓我們理解彼此也貼近對方。

//
  在LINE的另一頭,雖然早就理解我們兩人是很不一樣的人,但對方的一字一句,卻仍會在意。這些在意讓我回推了自己的內心,因為我很在乎他,我才會接受他給的刺激。那我要怎麼做?我選擇了先聽他所有的說法,聽得當下不禁讚嘆他可以把在意的事情說得那麼清楚詳細!我放下了原本自己在乎的道理,聽進了他的需求,即便付出額外的花費,我盡可能把他要的東西最快速的方式送到他手裡。因為我也希望他能穿著這雙鞋到國外走走。

  最後一位我愛的人…我們倆碰面時很奇怪,我竟然會拿著家裡的生活常規,覺得他沒有把別人的付出放在心上相互體貼家人,這樣的想法阻礙我去愛他。而這些聲音太過表淺了,也不是我內心真正的想望。我想做的是讓他感受到我愛他,他喜歡有人能幫他按摩,我剛好也喜歡幫人按摩,於是我一邊幫他按,一邊了解他最近發生的事情以及跟他說我觀察到他的進步。我覺得他的心暖暖的,被我按得笑得合不攏嘴了~

  愛是放下自己感受對方,那真是不需科技模擬或神奇靈魂交換,就進到所愛心裡,心也漸漸靜了,才有機會走得更深…。
  這些自我的反省與思考,會帶著我進續前進更懂得如何愛,以及內化愛的能力~
  我們一起來學習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