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7/12

  前兩天剛從日本回來,這趟算是近年出國最久的一次。過程中觀察了很多日本的文化,也和當地朋友聊了他們的現況;有許多可以分享;但今天我想先分享「看見自己」這個主題。

  出國前我正思索這個議題一段時間,有時在生命裡會漸漸看不見自己,對自我存在的價值感到猶疑、或思考自己的理想自我到底是什麼、現在的我與理想的我有哪些落差等等…

  這趟旅行我有很長的時間和我心愛的人朝夕相處,這讓我看到自己許多真實的樣貌——包含願意付出、求好心切容易著急、想讓愛的人開心…

  期間發生了兩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

  我們到富士山的第一天,舟車有些勞頓,所以下車便先找了個餐廳吃飯休息。當我們點好菜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媽媽站起來想為家族照相,他們是個大家族,大概10幾個人,每個人都笑得很開心。看到這樣的景象,我二話不說的起身上前,輕拍這位媽媽,跟他說我可以為他們拍照。她馬上開心的謝謝,道謝完趕緊擠進大夥兒中,開心的喊YA。

  事後回想,對我來說這樣的舉動很自然,我自己也是個喜歡照相的人,想到他們一起和樂融融,美好的畫面少了一個人多可惜,於是就主動的這麼做了。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主動的提出,只是小小的舉動,但可以成全充滿情感份量的美好。

  還有一次:我們搭地鐵要上樓梯到出口,我眼前一位媽媽扛著娃娃車,車裡有個小女兒,跟在媽媽後面的姐姐年紀也還很小,大哭著想要追上媽媽,但他跟不上。看到這樣的場景,我牽起了正在哭泣的小姐姐的手,安撫著她說沒有關係,她安靜了一下,握緊我的手,繼續哭泣;同時我跟媽媽說:他可以幫你搬(伸手拍我先生),媽媽看了我一眼,堅持說不用、謝謝我;但身邊的人已經覺得太辛苦,伸手幫助她。

  看著一個媽媽要照顧兩個孩子,我心裡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呢?

  有趣的是,我詢問我媽她以前怎麼處理?她說她會先給小姐姐心理建設,告訴她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是想辦法找個電梯。

  我很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因為我知道讓孩子這樣大哭,多少會造成一些不安全感,我希望將來的我可以顧及這部份。

  想到小女孩緊緊抓著我,我更在心裡提醒自己,將來成為母親,什麼事情我一定要謹記。

  透過這兩個小小的故事,與我最近對自己的省思,我漸漸「感受到自己」,我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樂於助人且喜歡與人互動。同時也比較清楚自己欠缺的是什麼。

  這些美好的特質一直都在,但有時陷入自我懷疑很容易看不清楚。當我再度感受到自己、看見自己,我更有力量,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怎麼發揮好的影響力,而對於我還不足之處,又可以怎麼思考調整,不要因為感受而掉入負面思維、自我批判中。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