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決的問題都不需要擔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8/09/11

  「能解決的問題就不需要擔心,要相信事情一定可以被解決。你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解決,也要相信對方。」這句話是林侃老師在今年七月初的時候告訴我的。

  我是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很多時候只是聽到接下來可能會有些挑戰,我就會在事情來之前就自己把自己嚇死,即便我有時認知上覺得還好,但我的潛意識卻不斷的再提醒我。

  舉例來說,今年暑假,我第一次擔任林侃導演劇組的女主角,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一方面非常的興奮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學習,另一部分卻非常焦慮,因為在幾個月前,表演課結束後,我知道我自己在表演這塊有非常多問題需要去克服和面對,因此我對於自己演戲這部分是非常沒有把握的,常常會陷入自我懷疑的迴圈中,擔心自己做不好影響到團隊或達不到導演的要求等…,也因為這樣,暑假都還沒到,我就夢到好幾次我因為演不好而影響到劇組的夢,也因此林侃老師才會提醒我那段話。

  聽到這段話的當下,心中突然覺得多了一份空間,突然就像被點醒一樣,對,這些事情都是有辦法解決的,重點是,我必須相信我可以,並且在這過程中繼續嘗試和堅持到底。我不能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被自己的感覺給打敗,然後結果就真的是我什麼也沒做好,因為我一直在擔心、一直在緊張也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等到結果出來後,我就真的幫自己貼上了一個大標籤,這也成了我給自己的設限。

  當然,這整件事情也不是因為這一句話就好像什麼事都解決了,那份對自己的擔憂都還是在,在拍戲的過程中我仍失眠過好幾次,連著幾天夢到我又做不好,又被罵等等…。但過程中,這句話不斷的在提醒我,也不斷的在鼓勵我自己,我必須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並且克服這些問題,我還在成長,做的不夠好是自然的,重點是想辦法調整,不需要有這麼多的評價、情緒和否定。

  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開始,練習與壓力共存,並且以健康的方式看待自己的不足,雖然過程中都好像咬著牙與自己的慣性對抗和那些強而有力的各種感受,但一步一步的練習,我確實感受到那份不同,是一份實踐過後帶來的踏實,而我的身體也好像在回應和鼓勵我一樣,今年是我目前以來月經來的最準時的一次!之前兩個月月經不來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了(哎呀)。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