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7/26

  最近是先生難得的假日,從日本回來後他常常在收拾家裡。一開始,我沒多想,只聽他說想找充電裝置的充電線找不到,所以乾脆把一直想整理的東西收拾收拾。

  過了一兩天,我回家發現他還在整理,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逐步完整,一方面感謝他這麼用心的照顧家,一方面也問他想不想出去走走,難得的假日怎麼都在家整理、打掃。他說他也想出去走走,但還是想整理這些他一直想處理的家務。剛回來的時候,他就先找我一起去花市,現在我們家的陽台綠意盎然,有許多淨化空氣的植物(因為家裡在高架橋旁邊),也有幾盆充滿香味的花。

  我還記得逛花市那天,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真是開心,跟老闆們聊著要怎麼照顧植物,聽著他們講著小撇步,實在是很有趣的過程。回程,我倆大包小包,我笑著問先生:你該不會是個很浪漫的人吧!還買了花呢!

  那天之後,先生就很用心也很科學的照顧他們,要澆多少水、什麼時候要澆水,土壤的狀態如何…這些他都研究了。每每看到他這樣做事的態度,都讓我欣賞,雖然生活中要區分許多不同,比如廚房有三種不同菜瓜布,分別有不同的用途、針對不同的材質屬性,以前會覺得啊!怎麼這麼麻煩啦!但習慣之後也發現真的有差,甚至能讓物品使用的更久。

  前兩天我們家一起吃飯,聊到先生一整天都在家幹嘛?他笑著說「整理家」。大家聊聊也就換下個話題,但後來哥哥又回來精準的問他整理家裡的情況,先生也就開始笑得很開心分享他到底在做些什麼。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大概是「貼標籤」這件事。我們家的東西是有分類擺放的,他會把東西依類別分好,也跟我清楚的說明過怎麼分,好讓我要用東西不會找不到。那天聽他跟家人分享,我才知道他花這麼多天整理,原來是把東西分類、貼標籤,因為他覺得以後如果他不在家,希望我還是能方便使用家裡的物品,也希望我知道這個東西的用途,什麼配對什麼,所以他就用標籤機製作標籤。

  現在我回家看到他在煮飯或整理家,都更感謝他,因為我理解了背後的用心與用情。他的確是個浪漫的人,不是甜言蜜語也不是買花送我,但他這樣的參與家、照顧家,讓我覺得這已不是浪漫可以形容的深情了。

  了解一個人不簡單,看懂又更難一些,但如果能有個越了解就越喜歡的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