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功者學習|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創辦人盤龍

by 林 文皓
41225330_1106933102805860_2949548286354128896_o

主持人姜涵(以下簡稱姜):人生前面在運營,後來為何轉到美術系讀博士?
董事長盤龍(以下簡稱盤):前面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後來我想為自己調劑工作壓力,而正好我喜歡藝術,因此轉到美術系讀博士,學習美術相關的知識,讓我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平衡。

姜:所以藝術是您年輕的夢想?
盤:可以這樣說。我認為人是全面的動物,等到有機會做不同發展時,我開始涉獵做藝術方面的相關知識,這樣的學習讓我覺得很快樂,並且讓工作更有效率。

姜:所以藝術讓您有更鮮活的能量,讓工作更有效率?
盤:是。創業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如果不能從內心克服或找到平衡點,很難藉由外界東西讓自己走下去,所以我覺得內心的堅強與平衡非常重要。

姜:您在24、25歲就創業,為何您會這麼勇敢的選擇創業?
盤:先從故事來說我是什麼樣的人:二年級的時候我喜歡盪鞦韆,但是學校的鞦韆只有2個,我的個性比較溫和,不想搶,所以等到上課前才去盪兩下,到了上課看到外面鞦韆沒有人盪,心裡就想為什麼現在不能去盪鞦韆?到教室上課就覺得為什麼我被規範一定要做什麼?我發現自己不太喜歡規範。但是我發現當自己找到想做的事情時,就會很有熱忱,如果是被要求去做,我的動力就會減少很多。第二個故事是小時候因為家境關係,暑假不能上課,而我喜歡騎腳踏車,但腳踏車是生財器具,父親是水電工,腳踏車後座放工具包,不能載人,所以我是跑步跟父親去對方家,等到父親到了現場發現工具沒帶要回去拿,他就叫我回家拿,於是我就問能不能騎車,父親說可以,於是我就很快樂騎著腳踏車。我發現做事有回報,而且是做喜歡的事,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是騎腳踏車很高興,因此兩個元素能夠結合在一起的話,就是很好的工作型態。

姜:在創業過程中您有經歷領薪水的過程?
盤:我只領過一次,那是間公司很棒,早期做中文輸入法的公司。我很喜歡那間公司,因為我很喜歡理論的東西,當時做語音電梯,讓我發現自己喜歡什麼。後來離開這間公司,是因為前面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有能力做一些東西,所以我就開始創業。

姜:您是如何從工作當中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做東西並且可以做更多?
盤:自己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情其實我沒那確定,但想做好一件事的決心我很清楚,我是個樂觀的人我、相信自己能做好一件事,所以就會很努力去做。因為我很努力的做,就算結果不理想,我也不會感到遺憾。

姜:您是解決問題型的人,所以不解決問題的話您就會睡不著嗎?
盤:我確實是解決問題型的人,但我唯一的天賦是睡覺,一分鐘就能睡著。我思考問題,想不出解決辦法的時候就去睡覺。如果問題沒辦法馬上解決,我就會放在心裡一直思考。

姜:想要將事情做好這是您在創業背後的心情?
盤:我最後的目標是改善人的生活,所以創業方向很多,而我相信自己能做到,又有明確的方向,所以在做決定時都會朝目標前進,再加上我的作息時間跟一般上班的人不同,而我希望能夠對自己負責,所以我走上創業的路,並且在創業的過程相信自己做的好,同時保持樂觀的態度。

姜:從事醫療影像是一開始就想做的嗎?還是有什麼機緣、發現而投入?
盤:公司的發展比較慢,因為自己的資源很少,當時年輕人做軟體,能做什麼工作呢?所以是做專案,假如規模小,就是白天做services,晚上寫程式。當時看到自己做的軟體能讓人開心,自己就覺得很開心。
後來我們發現services的問題很多,因為當時各家的專案軟體都不一樣,做服務很累,所以後來寫了一套洗衣店管理軟體,可以一直copy,賣了一千多套,後來這軟體讓其他同事去寫。之後我們開始做導航,當時導航是很前衛的,為了做導航我請工讀生出去做電子地圖,並且註冊gps.com.tw,因為我相信做出來就能賺錢。而做電子地圖需要花錢,為此我投資了一千萬,但是產品推出後卻沒有人買。因為機器很大一台,功能只有知道你在哪裡。做出了沒用的東西,讓當時的公司很辛苦,因為很多錢是用借的。當時我內心設下虧錢的底線,假設65歲退休,扣掉當年29歲,每年賺100萬還錢,可以賺3600萬,一半是1800萬,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能虧到1800萬元,當時最多虧一度到1400萬,當時是靠想像安撫員工。後來才開始接觸影像,從事醫療影像的相關業務。
現在公司的核心價值是,我們是醫療品質的基石,唯有尊重生命才能確保品質。我會提醒員工,做的東西如果有問題,會造成人命的損失,而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因為當我們看到醫院用我們東西把人救活,我會很開心,而且可以告訴孩子、朋友自己在做的事,如果能幫上親朋好友,就更好了。所以我認為能選到自己喜歡做的行業,可以一直做下去,我認為自己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一輩子的志業。

姜:您對失敗的恐懼不像一般人焦慮,因為您有底線,所以比較踏實,這樣的作人厚度,讓您覺得創業是賭博嗎?這看起來不像您的說法?
盤:我認為創業是賭博,這是因為創業的結果可能很好,也可能很不好,是兩極化的,所以底線很早就要劃定。

姜:我們來談談關於影像生意的轉折。
盤:從GPS轉到影像,過程中有管理學的理論應用。以前做專案沒有經濟規模,所以轉到洗衣店,到後來做的GPS,也在想如果失敗怎麼辦。後來我在重慶南路買書時看到「範疇經濟」與「規模經濟」,而我在做GPS時會用到影像的東西,那些核心技術可以用在醫療影像,我有影像的基礎,加上讀很多醫療相關的東西,慢慢就形成一股小小的競爭力。台灣規模小、市場小,所以我想要做外銷,但做外銷的條件是產品被認證,讓每個國家都能接受,當時產業有出醫學影像的標準,我研讀了2、3年,正巧我內人在醫療公司上班,當時有日本顧問會來,後來有機會一起吃飯,談到我在做的事情,然後也看到我做的東西,對方覺得不錯,於是後來到日本談合作。經過日本廠商接受、認證之後,成功的讓商品推上到國際舞台。

姜:那麼這些商品有申請專利嗎?
盤:專利是其他東西。關於著作財產權,我們曾讓深圳的工程師寫程式,結果他擅自把我們程式拿去申請著作權,後來打官司,打了7年後終於打贏,這個經驗讓我們發現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公司陷入危機,所以開始對風險預防、專利、著作權的保護比較在意,也在這方面花了必要的錢。公司經營不能只靠經驗,所以要學習,所以我後來去上台大EMBA,看到很多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對此因應。

姜:公司上櫃之後會有壓力嗎?
盤:我覺得這是一種責任,公司上市後讓我們有比較多資金、生意機會、招到比較好的員工,但也有目標與較大的業績壓力。

姜:從創業到實現自己的夢想,夢想可以不斷向前推進,您從自己的生命角度看見什麼意義與價值呢?
盤:幫助人讓自己很快樂,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從善的角度出發,不是從利出發,這樣會有很棒的公司文化,同事之間會互相幫忙,不會因為沒有業績而不幫忙。如果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會做得很快樂,如果創業不是自己喜歡的事,可能會做不久。而醫療很明確,我們有做到院前心電圖,系統會判讀是不是心肌梗塞,這樣能判斷要送哪個醫院,救了150多人,而這套系統的核心是用捐的,我們有一個群組,每救了一個人就會在群組裡發訊息,讓同仁知道我們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20180908董事長暨創辦人盤龍《第一集》

41155296_1106937812805389_8120000225617117184_o

姜:您怎麼看待個人的成功?
盤:從個人方面,分經濟上的定義與生命上的定義,經濟上的定義:對生活的預估,要賺多少錢,我和朋友討論,計算過4000萬就是很好的生活,2億元很優渥,有時能賺多少自己不能決定,像是意外、家庭際遇等複雜因素,所以另外的目標是在經濟上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這可以作為基本的成功定義。生命上的定義:能為人類做什麼好事,把能力貢獻出來,不管大事小事,我的定義裡最基礎的成功是有能力幫助別人而不造成別人的負擔。這些標準很普遍,因為每個人的天賦、才能、身體狀況都不同,我有個生病的弟弟,我從小照顧他,我們不能用一樣的標準去要求所有人,像藝術家與企業家不同,有缺陷的人也需要成功。

姜:用理解的狀態去看待生命的真相,會和其他企業家討論嗎?
盤:我會和大股東說我們在醫療產業,是賺良心錢,要有耐心,不能急躁。

姜:關於公司的成功您是怎麼想的?
盤:在產業中持續保持競爭力,提供員工安穩的工作環境,讓客戶滿意公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讓股東有滿意的回報。我希望公司在每個面向都能創造價值。

姜:您會如何觀照員工?
盤:我常告訴員工,我們就像一條大船,我掌舵,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力量,未來可能換人掌舵,這不是家族企業,但是家族式的風格、氛圍,彼此要互相鼓勵、幫助。

姜:那麼對於接班人的要求是什麼?
盤:我認為公司在60、100年能留下的是文化,在同樣文化背景之下,培養接班人應該不是問題。

姜:那您怎麼看待傳承,讓組織不只向前,還可以向高度去?
盤:傳承不只是放在公司的情況,公司裡是氛圍,大家久而久之就會變成這樣,但我更希望把對兒子講的話在這說:
1.必須做一個理性的人:能夠理性探討、理解對方,接受別人的意見,在正反之後達成一致,這樣在每次與人的對待後就會成長。
2.做和諧的人、傳統(四維八德)的人:不需跟人計較,品德好的人會跟品德好的人在一起,就比較不會遇到害你的人。
3.做負責的人:主管、上司都會希望下屬有擔當,雖然當負責任的人會累、忙,但成長會更快。
4.有準備、堅強的人:人生不會一帆風順,順利時要儲備能量,逆風時會用上,準備包含心情、美好記憶。給小孩子看童話,讓孩子相信世上很美好,因為長大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樂觀的想成長就會比較完整,而且長大時要練習在重大傷痛、困難時能跳出來、抽離出來看事情,把遇到的問題當成他者,像在看電影時告訴自己在看戲,影像中的人是在演戲;要培養興趣,讓自己能立刻高興的方法,人生很多時候要獨自面對困難、孤獨、不幸,只有自己才能把自己從低潮救出來。
5.樂觀、堅持的人:人不能調整外面,只能調整自己。

姜:什麼讓您想到要有「立刻高興起來」的想法?
盤:我曾診斷出胰臟癌,只剩3個月,但我是家中的支柱,過程中要能頂的住,雖然是誤診,但是過程是一樣的,一樣要面對這樣的情況。年輕時每天抽80根煙,後來戒菸了,開始練習攝影、寫字,我出差一定會帶相機,不一定要開心,但至少要平靜。

姜:關於有準備、堅強的人您是怎麼想?
盤:機會要準備,逆境要堅強,尤其想當能夠擔當責任的人,就必須要有這樣的生命態度。

姜:那您對年輕人有什麼建議?
盤:我會給年輕人以下四點建議:
1.提高社會性:當兵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解決問題。進入社會學習做人、做事,思考問題不再只是從個人角度出發,要適應、了解社會,自己身處什麼樣的環境。
2.充實技能、學歷、經驗、人脈:
(1)充實技能如補習語文,像英文、日文,這些都是最有機會的投資。
(2)充實學歷如在職進修,如此會結識對生命有共同屬性、上進的人,像大學、網路課程、書店、學分班,不要停止學習。
(3)充實經驗如在學工讀,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學習,學習應用及了解未來進入的產業,這在未來履歷很有用;而未來面試要提早到,即便面試不順利,不要讓家人知道,每次面試都是學習;閱讀與向主管請益也是一種途徑,我們要求新進員工開會都要帶紙、筆記本,也可以錄音,我們主動要求做會議記錄,可以精進文字、摘錄精華能力。
(4)充實人脈是一輩子的事,如運動(團隊活動),可以認識很多人而且調整身心;美學與藝術眼光,這是聊天好話題,先當學習當傾聽者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姜:立體幫人設想,是什麼樣的觀察讓您可以給出這四大擴充?
盤:我需要經常訓練員工,雖然不是直接訓練每個人,但這些經驗累積起來讓我覺得把這些說給員工、所有人會更好。

20180915董事長暨創辦人盤龍《第二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