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還是對別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10/08

  「我那麼努力,為什麼你都看不見我的努力?!」我內心這麼吶喊著。

  那是我新工作的第二天,那個晚上忙得像見鬼一樣。藥局裡面一大堆客人,兩位藥師助理都忙得不可開交。一位客人把他的健保卡和連續處方箋「督」到我面前,我左看看右看看,於是硬著頭皮接下處方箋去操作讀卡機。那是我第二天上班,而在那之前我只有看藥師助理操作過一次讀卡機和他們的程式。

  果不其然,我在某一個步驟卡住了,於是我想要請教一位助理,但他們都還在跟客人說話,於是我只好稍等一下。

  「我的健保卡怎麼了嗎?」客人問。

  「抱歉,因為我還不熟悉系統的操作,所以需要問一下。」我回答。

  客人的表情變了,那逐漸高聳的川字眉,還有放大的瞳孔以及露出的犬齒,都顯示著他不太高興。

  「不會弄就不要接啊!你浪費我的時間!」客人低吼著,幸好不是高分貝的咆嘯。

  而那時我的心裡就吶喊著這樣的聲音。

  有時候在愛中,也會對自己所愛的人這樣崩潰大喊。或許起因於對方抱怨我生活中的某些小事,或者因為我的狀態不是那麼好,而影響到對方時,對方也會覺得那樣的狀態不太好,需要跟我溝通,或者請我不要繼續這樣子。

  尤其是我覺得自己對於一段感情很努力的時候,我不只努力地去感受對方的狀態,注意並理解對方的需求,也努力克制自己屬於身與心的需求。但因為我還不夠好,所以總是會有低落下來的時候,這種時候我的感覺就代替了我的意志,對我的行動進行的抉擇。

  強調「我這麼努力」,其實是一種耍賴,要別人不要去看我已經對他造成的影響,而只要看我對於他的那份心意。是一種「我已經這麼努力了難道你不能體諒我一下嗎?」的心情。但是事實是,我已經造成了對方的麻煩,而在愛中,我可能說了太過自我的話傷害了對方。

  就事論事,就是我影響了對方,造成對方的不便、困擾或者傷害。而我不去看這些,只是一味的覺得自己盡力了。對,在當下我可能真的是盡力了,但是這跟我對對方的影響是兩回事。盡力與否是對自己的交代,影響對方讓對方不舒服了則是需要跟對方道歉並且承擔補過的。

  「別再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了。」我告訴自己。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