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11/10

  可能因為受到傳統教育的影響,我認為男生就是要有一定程度的體力,可是我從小時候開始就是比較瘦小的人,其次在同屆的年齡當中,我幾乎是最小的(八月生),跑步跑不快,跳不遠,比腕力也沒有贏過別人(基本上很多女生力氣都比我還大)。所以面對運動體育項目的時候,我不會特別想要找人一起,因為會不斷的變成要對方讓我讓很多,才能夠出現互相對抗的情況。在我知道這樣的情況之後,很多時候我都選擇一個人可以做的運動,至少不用去面對那些我完全無法挑戰跟超越的對手。

  這衍伸出一種狀況,例如:桌球課,我會一直把球往上拍一整堂課,或者是對著一面牆與半張桌球桌打一堂課,籃球課則是不斷的佔半場一直投(三分球以當時的力氣還投不到框),不跟別人玩也就沒有什麼切入上籃的問題(所以我到現在還不太會兩步上籃)排球就是托一節課球……等等,回頭看起來,我小時候看起來應該是個超怪的小孩子(笑)。

  一直到了現在,公司開放一週上午兩天去健身房、兩天上午男生一起打籃球,讓我們有機會面對逐漸老化的身體有一個健康的活路,這時候我注意到我的基礎體力跟上大家是沒問題,但是跟別人一起進行團隊運作的時候,就困難了。一個隊伍要有好的傳球,就必須看著人來傳球,而我很不習慣這麼做。過去該面對的本質,現在才開始有機會可以面對,一來現在體力已經跟大家沒有差別太大,二來大家更願意教我怎麼找到自己的特點跟說明我該如何何在團隊中發揮我的長處。到這幾年,我才開始學團隊合作,我才了解到:一個人的單體發揮是有極限,一定要走到團隊合作,並且運用團隊不同的思維來達到最好工作效果。

  坦白的說這真的是我過去沒有面對的事情,或許我的能力可以跟的上大家,但不代表我就會是好的領導人、管理人,現在重新接受這個位置已經快一年,仔細回顧也發現自己已經有所進步,在跟團隊協作上面,比較有能力可以跟彼此溝通。或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放棄跟人溝通跟與人合作,喜歡自己單打獨鬥,但是現在已經透過不斷的學習,改善了這個問題,接下來希望自己的能力能夠更精進,走到一個可以承擔一個團隊運作的程度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