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淡如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祝怡瑩
2018/11/11

  這陣子發現依賴的多種變形體,更能體會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話了。

  記得某次上課時老師提到親密關係是心靈的歸宿,而非依賴。我想所有成熟的關係都是如此,可以在脆弱、需要的時候存在依賴,卻不能太過依賴。所謂成熟,應該是能夠獨立自主的。不管是個人行為,或者心態都是。

  能尋求志業夥伴是我某一陣子強烈的想望,希望可以有一起為了同個理念打拼、互相砥礪成長的人,因此回到熟悉、有好朋友當同事的環境工作,是開心的。然而群聚的力量可以是加成,也可能減分。例如對於同仇敵愾的對象,彼此可以更加目標一致、達成綜效;或者一起落入情緒的漩渦,變成小團體、同溫層間的相互取暖,不正面面對問題。對此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在面對這件事,但久了也不自覺放鬆了神經。

  而這兩周工作上出了重大的突發狀況,在不得不處理且高壓的環境下,因為實在是沒時間與精力出產負面情緒,在集中火力處理各項事務後,才驚覺原本應該要獨當一面的果斷俐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更黏膩模糊的軟爛。

  我喜歡這段時間解決難題的自己,回過頭與那些軟爛相比較,在感受上,這樣的自己好像顯得冷血、不喜與人互動,但其實只是不將太多C腦式模糊的感受參雜在內,就像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話並不是指彼此的看重或者情意不濃厚,而是不將各自的情感/緒與生活過分複雜地交織,理性地有為有守、當行則行,不過份承擔,也不過份左右罷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