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初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11/26

  一開始,其實只是始於我想要了解自己……

  看著他離開的背影,我關上大門。他說他今天跟我聊天很有收穫,但我何嘗不是呢?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跟朋友的相處,多半都變成單獨聊天,我不那麼常參加多人聚會,但卻不時的會有跟人單獨相處的時候。有時候是出門走走,見個面吃飯,甚至可能只是一通電話(我是指line或FB訊息)。朋友總是說,跟我說話很像心理諮商(最近連藥助都開始說這樣的話……),但我不覺得是這樣。

  想起幾十分鐘前,朋友才問我說「你到底怎麼培養認識人的眼光和這些想法?」。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有多麼厲害,但我還是想了想這一切的能力是怎麼來的。而我一開始想到的也只是鼎愛上課、看書等等。我一邊輕描淡寫地回答著,但同時晚一拍出現的自我審視,告訴我,我正在講一些對對方沒有什麼幫助的話。上課、看書,增進知識,這誰不知道?那我到底還能說些什麼?

  在我還沒有想得這麼清楚的時候,我已經發現自己開始繼續說,我談到自己看的第一本心理學的書,歐文亞隆的「存在心理治療」,我跟朋友聊起當時我在看這本書的背景,還有我當時想瞭解自己,想了解這個世界的其他人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從這個出發點,我開始試圖認識自己,也剛好因為認識又慈所以入了鼎愛的大門。進一步的認識自己之後,覺察到自己對於人的在乎,所以才更努力的去看之後的其他書。那書櫃上一整排心理、哲學,是這十年來的累積。但一切都只是始於一個初心,「我想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我不太確定我有沒有這麼明確的表達,但那一切就是始於一個初心,並且在越來越了解自己並同時開始思考自己未來希望成為的樣子同時,去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努力不懈而已。

  然而在這一切努力的過程當中,帶給我最大力量的,就是那一份初心,並隨著累積的同時賦予更多意義。

  「我約你,其實只是想關心你,想知道你現在過得怎麼樣,想聽聽你有什麼想法,想看看能夠參與你些什麼。」如此而已。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