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足不同思維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12/03

  當上司跟你思維偏好不同的時候,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我是很想宰了他啦……

  上個月跟大家聊到我現在的工作,還有整理藥櫃的小故事,但事實上混亂的不只有藥櫃而已。或許是因為我上一個工作是一個制度很清楚的地方(雖然裡面的主管常常改制度改到我們有時候搞不太清楚現在是改到第幾版去了),所以對於現在工作的地方,很多事情連一個SOP都沒有這件事,感到非常困擾。

  這一開始讓我很無所適從,畢竟我是一個形式思維蠻強烈偏好的人,我需要調理、需要秩序、需要每件事情都有清楚的準則。整間藥局的風格,讓我同時也免不了去觀察老闆的思維偏好。嗯……老闆很熱愛聊天,有時候有點八卦(我總覺得他想刺探我是不是喜歡男生),有時候蠻靠感覺做事的。所以,綜合這間藥局的管理方式、老闆的行為,我想他應該是一個感性腦(C腦)為主的老闆(她的丈夫我看起來也是右腦為主)。

  這下子好了,感性為主的人雖然相處起來是蠻快樂的,也蠻溫暖的(老闆對於我做錯事情的時候總是很溫和的提醒我。),但是太過於沒有條理這種事……我只能說「這我真的不行」。但是,想了想,又覺得「既然這不是他的強項,那不就是我的機會嗎?」,既然我是一個這麼重視條理、規則的人,這不就是我有而別人沒有的能力嗎?

  就在上週同事們因為工作分配不均而彼此吵鬧,老闆決定乾脆找所有的人一起開一個會的時候,老闆有請大家在會前寫小紙條給她,跟她說希望能夠討論的部分和想法。而我也就藉此寫了萬言書給他,陳述我認為這裡很多事情需要訂定標準作業流程,這樣大家比較能夠一致的處理同一件事情,並且希望再未來能夠每月開一次會,確認上個月討論的部分執行的成效以及就該月份的情況變化討論因應辦法。

  老闆採納了這些意見,並在會議上提出來討論,雖然還不知道往後這些建議的實行成效會如何,但是至少為這個地方開啟了一些邁向條理化的起步。其實遇到一個思維偏好跟自己不同的上司,不只看他可能做得不如我意,讓我煩躁的地方。更要反過來看,這就是我能發揮優勢補足他的不足之處。而更重要的是這些想法來自於我對於工作的想法,我能在這裡做些什麼?增進些什麼能力?為這裡和自己帶來什麼效益?

  然而「補足對方思維偏好的弱勢」雖然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想法,卻要先超過自己對這個環境的厭惡、嘀咕、對抗,才能夠看到這是一個機會。

from:Romantic and Modern Music Channel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Romantic and Modern Music Channe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