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9/02/06

  105/11
  106/11
  107/11
  108/2
  這寫數字代表到職至今的月份年間。

  105年11月,開始正式有了一個組織裡職員的身份,到現在是2年差一天3個月,常常自己跟自己在交戰,一個是我心裡面想要的我,會出聲音讓我難耐會讓我受不了自己的我,常常看自己上演一齣相同的戲碼,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好笑:剛才才很自以為是的說這件事情是對方在卸責或者對方造成我的困擾怎麼可以還這麼理所當然、或者我太過於敏感覺得對方一來就是質問的態度讓我很不爽⋯等等,接著我就感到自己何必在這地方打轉執著,而沒有更全面的理解以及對對方的體貼、體諒,感同身受對方的痛苦和處境,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心裡保有平靜的空間去聆聽、觀察、思辨,也可以把我自己的困難很真的講出來,希望對方也能理解,然後接著我們一起討論方案,或者對方了解了,我願意再花時間承擔後續的事情。但通常我的老戲碼是,我啪啦啪啦講完一堆或著跟對方爭論完後,發現我幹嘛這樣,或者發現我自己其實認知有誤,於是事後再去道歉、彌補⋯?


  而在107年下半年,我發現這樣的情形開始減少了,我發現我對於自己遇到刺激就受到內在一股力量要直接反應的情形減少了,就像⋯打太極一樣?我在內心世界把他撥掉了,去傾聽、理解情況,冷靜判斷我現在要做、可以做的事情。

  常常我發現自己壓力大的時候,我只想完成手上承接的任務,不想和周遭的同事交談,覺得沒有意義。但我卻慢慢發現心裡頭有個聲音,我想和人相處,我想多多了解他們,我想為這地方帶來活力,我很少想,不過慢慢想卻發現有個動力是,我想我其實可以為這個單位帶來更溫暖更正向主動積極的影響。

  之前我曾反省說,我要開始聊八卦吧,我覺得大概就是自己處理事情的速度加快了,以及過往在鼎愛學習人的知識並且實際操作的訓練,以及在鼎愛工作的朋友們都是為理想堅持比我都還要投入花時間在工作上,支持且激勵著我,我不怕晚下班,我開始多多離開自己的位置,藉著倒茶水、上廁所的機會,倚靠在同事辦公桌大板子前,跟同事互動,問同事問題,有次,我在忙手邊的工作時,我聽到周遭有民眾很大聲的不滿某位同事沒幫他解決問題,數落著同事,我不會事不關己在辦公桌背後忙,我會主動關心了解,倒杯茶水給民眾,幫助同事。也因此,我才能看到同事怎麼協助彼此;大家都在用自己方式,一邊聽怎麼回事,一邊幫忙找資料協助這位同事,最後讓這位同事表情很意外很感動的謝謝大家的協助。(當然自己的工作還是要完成~)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辦公桌很亂,但下班後我卻不想再多花些時間整理、打掃,而我發現,這件事情會讓我想要熱情參與這唯一一次的生命是有距離的,我開始把這件事情分段來做了,這個段落是遇到長假前,或者一個主要任務結束後,我會開始整理一小部分,慢慢累積,直到過年前,我把身後快變成儲藏室的公共區域,以及我的辦公桌,在同事的參與下整理乾淨了!這件事情真的蠻開心的,也喜歡這個過程~

  我本來不是很能分辨,這件事情就是要尊重長官,還是我可以有自己的決定,最近我似乎慢慢可以清楚分辨,因為我是政府的職員,我來就是服務人民的,民眾是我的VVip服務對象,民眾本來就不一定了解政府單位的運作方式,業務分的很清楚,所以每次同一位民眾來陳情,我還是會聽他說,協助他了解他想要的解決方式應該從哪個途徑,以及他所沒看到的是什麼情況、他選擇這樣的解決方式可能會付出的代價,協助他可以怎麼看待心會比較平靜,也簡要說明政府機構依法行政,要找到對的單位才可以解決他想解決的問題。而後來科長知道我花很多時間跟對方溝通後,科長並不認同,話語中似乎覺得我浪費時間在無法處理的事情上的,要我以後就怎麼解決就好了。但我發現自己這麼做之後,反而心裡是安定的,也願意多留時間把自己應完成的工作完成。

  這兩年下來,我發現自己在感到自己不斷犯相同錯中才慢慢成長。表達出自己想法後發現我怎麼學習之後沒有更體貼對方,站在對方立場想,而對在這循環中的自己感到受不了,是一步一步透過傾聽自己、反省,然後意識當下再選擇,才把自己拉出漩渦?

  我發現會一直犯錯,是因為受到就是要把這件事情講清楚的引力吸引,該承擔的人自己要好好承擔,該怎樣的要怎樣,我就是會想要去說,這件事情會阻礙成為我要的自己,另外,也會因為我沒有看通透整體而犯錯。

  新的一年,我要看重自己的影響力,為所身處的團隊,帶來正向、溫暖、即使在壓力下也保有這份特質,並且面對刺激都能保有冷靜,做我要的自己!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