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關係如逆水行舟,不進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9/03/18

  如果對方已經不在自己的生活當中了,還有繼續維繫的必要嗎?

  因為現在工作的領域,是一個職業流動率很高的行業,所以有許多時候會面臨到原本熟悉的人離開自己的生活中。正好這幾天下台南參加前同事的婚禮,也見了以前工作時認識的朋友,所以這樣的議題又再度浮上心頭。

  自從去年九月從前一個工作離職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我到底該怎麼跟這些已經熟悉的朋友(原本工作上的同事)相處下去,我要怎麼樣繼續關心他們的生活,有機會參與?在過去的日子裡,我並不是一個知道怎麼樣跟別人延續友誼的人,我總是過了一個階段,就丟掉一批人,重新開始。就像仿間許多的文章也常常會寫這樣的主題,「這樣的朋友值得你維持關係」、「朋友是不是離開就沒了?」、「交朋友的五個原則,幫助你停止無效的關係」之類,我一度覺得,這種事情順應自然就好,反正別人不想跟我繼續保有這份關係,那我也沒必要在乎這個人。所以在過去我可能會為這件事情感到有些遺憾,卻不會覺得自己需要做些什麼事情來改變這個結果。

  開始覺得這樣子不行,是當我意識到「關係是累積而來的」的時候。這件事情也是很相對性的,正因為有時候我們感覺到自己跟A朋友的關係,不如A朋友跟B朋友的關係,有些部分是因為他們比較早認識,過去參與彼此非常多,所以情感也更加穩固。那時候我總會問自己,那我有這麼久遠穩固的朋友嗎?當然是有的,但同時也會想到一些人,如果現在持續再聯絡,那又不曉得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光景呢?

  當我學習到「關係是刻意經營的」,意味著這件事情本來就是逆勢而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順其自然,這份關係就會像這世上的一切枯榮一般,總會衰老死去。我覺得這就是我過去的認知當中最大的謬誤,因為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有許多事情都太理所當中,或這太慣性,以致於沒有把對方的付出當一回事,更甚者也沒有把自己對於這份關係的努力當一回事,覺得一切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當然也就不會意識到自己刻意經營著關係。所以當維持原本的關係變得更費力時,自然會覺得力不從心。

  我並不是試圖描述一個不斷付出來維繫友誼的形象,而是在看待別人對自己的反饋之前,總要先捫心自問,自己為這份關係投入多少在乎?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