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做菜好不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育凝
2019/05/14

近期開始會到好友玟孜家一起做菜。

一開始只是好玩,我們爬文找各式各樣的菜單,中菜、西菜、泰國菜、中西合併,想擺盤、想拍照、想錄影片玩花招⋯,過程很新鮮有趣,根據當週心情討論決定菜單、再一起去採購食材,然後分工合作完成一道道菜。

買菜做菜是花錢花時間的,處理方式也有各自不同的習慣,過程中我們面臨如何在預算上達到共識、如何在能力所及範圍達到我們所想做的,而不要好高騖遠。作菜除了放鬆好玩,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分享」,如果反而產生壓力就不好了,所以就一邊討論一邊調整,去找到最適合我們的方式,比方說以既有食材來思考菜單、直接發揮,也是另外一種樂趣。

做菜之餘還有善後,讓廚房恢復整潔。過程所花費的時間遠遠多於實際享用的時間,但對我們來說,會想一起做菜就是能享受過程,當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樂趣就延伸了,結果也成為點綴。一邊聊天、放點音樂,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最棒的是,我們也開始熟悉彼此的習慣,越來越理解對方的想法,漸漸找到補位方式,沒有誰一定要做什麼或誰就該做什麼,而是以整體能更完善的角度來主動找到自己的位置,對方想做很好、開玩笑說不想做的也不會真的擺爛,並感謝彼此協助。我想這是藉由一起做菜來認識彼此的方式吧。

謝謝玉芳阿姨和叔叔很大方地讓我在廚房進出,很放心的把廚房交給我們,被信任的感覺讓我們更安心下廚,無關乎菜做得怎麼樣,能看懂對方心意、共享這些美好是我們最大的收穫呢。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