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能的養成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許智筌
2019/05/05

故事要從一張考卷開始說起,去年年末突然酒水領班說利用某天空班時間要考大家餐廳賣的單杯酒還有一題問答題。寫完考卷後,意識對葡萄酒的理解真的太少、不熟,雖然我有看之前酒水領班有幫大家上過每杯單杯酒風格、可以搭什麼料理的講義,但大多數內容我都是硬背,所以到最後要寫的時候只好憑印象寫。

後來,我告訴自己不能只是這樣而已,希望在未來也能成為餐廳裡的一份戰力,未來若現場客人有點酒的需求的話或許能幫上一點忙,基於上述想法,就自己上網找老師學習葡萄酒的入門課程,希望從中一窺門路並將基礎功打好。

課程內容包含:國際葡萄酒品種的介紹、種植、釀造方式、品飲技巧、開瓶、桌邊服務等等,最後一堂測驗(筆試)最終也順利通過得到一張證書和一枚徽章,也確實認知一件事:知識的建構與現場服務相比之下容易。

回歸現實面,現場要與另一位同事要顧的區域最起碼7桌,若客人自己帶酒情況會更複雜,可能得用醒酒器幫他們醒酒,而醒酒器該怎麼手是穩的;此外,一瓶紅、白酒750毫升要平均分給5位客人就得練出一次倒出一杯150毫升的功力,這些都是考驗,這對於一個星期大約出來一次現場的我根本很難做到。

考量到上述的狀況,我還真買了一個醒酒器還有之前喝完的空酒瓶並以水取代酒來給自己出題以便因應上述的狀況,儘管沒辦法百分百還原現場的各種情境,不過我認為這是基本功,需要時間累積,等到時機成熟就勇敢上吧,像個投手振臂高揮投出精準的球進入捕手手套中。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