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試一次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劉玟君
2019/05/16

這個學期的體育課我選到彈翻床,是一個一般人在平常比較少機會會接觸到的運動。

老師上課的方式主要是會先講解、示範一系列的動作,讓我們練一陣子之後,再教新的動作。我們的彈簧床只有四張,大家分成四組,每次只有一個人上去跳,跳完再下來。

第一次踏上和地板觸感天差地遠的彈簧床時我覺得很新鮮,只要輕輕的上下搖動身體,就可以感覺到床的彈力。不過另一方面心中又帶有擔心,因為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撞到床邊比較硬的部分,而且只要有一絲猶豫,就很有可能跌倒。

每次當我看到跳得很得心應手的人,他們像海豚一樣自由自在的變換動作,總覺得非常羨慕。然而換自己上去的時候,很容易腦筋一片空白,忘記自己原本要試試看什麼動作,又因為後面還有其他人,最後大概跳個幾下就下來了。

剛過期中,又有新的動作要學,而且這次的動作是套組,很多要翻、轉的部分還非常不熟,我和同學看了眼花撩亂。

有些人學得快,有些人學得慢,我算是介於中間。學得快的人就會說「你就不要怕,是一種身體的感覺。」學得比較慢的人很容易就會說「太難了,好累,我的期末考完蛋了。」和我比較有互動的同學比較常說出後者的話,其實我也有發覺。

雖然發覺自己學習得比較落後時,真的很容易焦慮跟擔心,但我不想要自己只會抱怨,我希望大家都能夠一起學會。

因此在他們跳不好又急忙下床的時候,我會跟他們說「其實你已經快成功了,只是後面卡了一下。」、「你比之前進步了耶!我們的目標是至少學會二分之一的動作。」、「學不會沒關係啊,老師看你每次都有來,還是會給你機會啦。」

在我自己跳不好的時候,本來想說要趕快下來,但我選擇再試一次。其實本來也沒有人趕我,只是出於一種尷尬、緊張,所以就想先下來。

再跳一次,想辦法把動作做對,雖然不是那麼流暢,但因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所以更能夠真的用身體去感受如何變換動作,也才比較能抓到訣竅。

很多時候我很容易自我設限,擔心結果不好,卻沒有真正去設想我該如何在過程中做到我想要的樣子。或許這樣的體驗能夠在我往後面對到一些挑戰、困難時,給我自己激勵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