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永遠善良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9/04/29

我最近才知道這首歌叫做「言不由衷」。

其實這已經是兩年前發行的歌曲了,我大概也在去年被一起工作的夥伴們用這首歌洗腦洗到不行,腦中常常出現「一個人、某個人、那個人」之類的歌詞。但我從來也沒有開口問這首曲子到底在唱什麼。

二月底去爬山的時候,剛好跟一起爬山的朋友聊到這首歌,才知道原來這首歌叫做言不由衷,那時我只有一個印象,覺得這首歌的配樂聽起來很遼闊,朋友也才告訴我,確實如此,他的MV就是站在滿是白雪的高山上拍的。但我那時也只是覺得很喜歡整首歌的氛圍而已。前兩天,一邊在想五月的廣播內容要講些什麼的時候,一邊放著流行音樂(真是不敢相信……)的時候,突然又被這首歌吸進去某個心裡的時空。

我假設這首歌是在愛情受了傷,甚至可能一段情感的結束後,這樣的背景當中,一邊消化自己過去的這段情感,一邊唱的歌。而這當中讓我感觸特別深的,不是在那過後他仍然祝福對方,我相信這很不容易,也知道這要放下多少的痛才能夠辦到。

但真正讓我感觸很深的,是他唱到「願我永遠善良」的時候。有時候我們在傷痛當中,真的需要給自己鼓勵以及祝福。我認為在受傷後,或許有些傷真的是對方不懂得要怎麼做才更適當些,以致於自己為此很痛苦,而或許這些傷痛都可能讓我從此不願意相信情感、相信人,但我一直都知道的事情是,我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相信人、相信愛。而相對應的,我也就需要更多的能力,不論是在看懂人心人性上,或是在實踐愛的過程當中,有能力處理為了要去愛而遇到的困難。而這些都不是靠著單純相信自己永遠善良,就能夠辦到的。

「愛需要能力」。

那是鼎愛的三位老師常說的話,我也常被老師提醒,要有能力去保護自己的善良,看得懂人心人性,就能夠去信任值得信任的人,就能夠有能力辨別,能預防邪惡。正好上個星期在課堂上,江峰老師才跟我們談到易經當中乾卦二爻當中的「閑邪存其誠」,我想,也是同樣的意思。

願我們都努力學習,更有能力守護自己的善良。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