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過錯不等於你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9/05/06

更完整的認識一個人到底對我自己有什麼幫助呢?

我必須先承認我最近才在看一部很老的美劇「國務卿女士」,那是從2014年就開始撥出的電視劇,結果我到最近才開始看。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當中的某一個特別有感觸的段落(希望不會太雷)。

眾所皆知的,身為國務卿的家人,也免不了被大眾所關注,在某一集當中就發生了國務卿女士的長女跟男朋友躺在床上的私密照被有心人士拿來到處播放。後來這個散播照片的人被抓到了,國務卿的先生要求一小段時間,讓長女與對方談話。在談話過程當中,長女頻頻詢問對方的想法、狀況,這讓對方感到很不自在,甚至反問為什麼要問那麼多?是想要從中得到什麼可以利用來打擊自己的資訊嗎?於是長女告訴他「我只是想了解你這個人,這樣我就不會……因為你做過的一件蠢事貶低你。」

「一個人的過錯不等於這個人」,這是不論面對別人或是自己都很需要提醒自己的一件事情。當我在面對相處的對方,因為他做了一件錯事,我就把過錯等同於他的話,那我就失去了更完整瞭解對方的機會,我可能永遠也沒辦法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

當然,能夠更完整的瞭解對方,對於我要與對方相處,自然是有幫助的,但有時候對方只是我不熟悉的陌生人,那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事實上有另一個層面是,理解會對我們自己看待一件事情帶來許多的寬慰,很多時候理解的原因,會讓我自己比較踏實,理解了對方,會讓我更能夠對於對方的處境感同身受,並且體諒對方在當下所做的一些可能不是那麼適當的事情。這些對於我要保持心裡的平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心理失衡了,就會容易一直掉入一種「受害者」的情緒,那也就很難拿出力量面對眼前的這段關係。

from:Shih-Hsien Hsu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hih-Hsien Hs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