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攝影師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5/17

「把動物的人性拍出來,把人類的獸性拍出來」這是同事最近形容我的拍攝風格的形容詞。我自己呢,滿努力想要把人跟景都拍好看,可是總會被一些有趣的瞬間吸引走而按下快門。最近一次是走在路上,發現了地板上有一隻小動物跑過我的腳邊。因為覺得這個感覺很好玩,我停下來開始嘗試著在不驚動他的情況下盡量拉近距離用手機拍攝,最終拍到了這張照片(圖一)

回到已經講完的鼎愛狂講座「萬用最強構圖術」,裡面所談到的一個重要的事情:到底是要拍景還是要拍人?許多人喜歡拍景,因為很漂亮。我曾經也做過一樣的事情,努力的想要拍出那些在網路上面拍到很漂亮的景色(圖二)。可是終究,我發現我的照片沒有一個值得重複觀看的價值。會讓我重新觀看的原因是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因為我拍到這張照片的心情、什麼樣的感覺所以我拍這張照片、什麼樣的情況跟角度我拍到這個張……,可是在別人眼裡當中,這張照片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我會想要分享。

我還不懂美是什麼,也不太會拍下人的情緒跟情感之前的流動,唯獨有趣的感覺我是勉強抓的到的。我開始順著那個奇葩的感覺去拍照,才發現我在這方面的技能跟感受也抓的越來越準,也漸漸變成我拍照的一種狀態跟模式(雖然大家不是很喜歡就是了,哈哈)

攝影這件事情比起過去理工科最大的差異是:沒有完全對錯的問題,只有好看、不足、有特色。過去的我會糾結在我拍照拍的到底對不對這件事情。最終發現:不是對錯問題,而是看的人是不是清楚收到你所表達的東西,僅此而已。

很多天賦必須要被自己開發,才會看見自己的光芒,以我來說,影像可能是,為此我認為花費時間去學習,值得。

from:作者(圖一)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圖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