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知識,一個新的切入點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9/05/27

如果我們得到了一個知識,我們就多了一個角度。

昨天我們家邀請了一群朋友來玩桌遊,因為上次同一群人約桌遊都已經是上一個冬天的事情了,所以就很瘋狂的玩了一整天。而玩完也就累得各自鳥獸散了。

今天早上早餐的時候,我跟室友聊起了昨天的桌遊。室友最近去鼎愛上了HBDI的實力課,HBDI是一種思維模型(有關HBDI的詳細介紹請見鼎愛的官網)我們能夠藉由學習這個模型,得到一種了解自己與他人思維的方式。

室友在回憶昨天的桌遊時,就談到說他最有感觸的是中間有一個很靠「邏輯」能力的遊戲,他一局玩下來幾乎無法上手,而我跟另一個朋友也是第一次玩,卻能夠在第一次就上手,這讓他特別的挫折,另外他也注意到當自己發生這樣的狀況的時候,有兩個朋友很快地就上前來幫忙教導。

「教導是C腦(偏重感性)吧?」室友說。他開始使用這個知識去揣想每個人的思維,並且去思考他們在思維上的優勢,這是個蠻有趣的推敲過程。進而因為觀察這些事情,而能從朋友的行為當中,感受到背後的一些善意。

這就是知識的力量,學習瞭解別人,不只是為了瞭解而已,也為了在相處的過程當中,能更看得懂對方,進而知道對方的好,也知道對方的不足,有哪些是我們能夠貢獻自己幫助對方的。而在這之前,先用這樣的能力觀察自己,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且去思考如何發展往下走下一步。

還沒有學到這個知識之前,我們沒有這種方式可以去看待自己和別人,有了這個知識,我們就多了這樣一個角度。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