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by 江 哲維

緣起
八十三年七月,我們開始在中國廣播公司做「親密大對決」節目,當時並沒有想到,從此以後,家庭教育跟我們結下了不解之緣,更沒有想到,這個節目不但切實改善了我們夫妻相處、親子互動的關係,而且讓許多家庭也從中受惠!

推廣家庭教育的工作非三五年可以建功,必須有常設性的機構不斷舉辦相關性的傳播、推廣活動,才能讓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更普及、深入,而民眾也才知道到哪裡可以獲得資源來學習、求援。

因此,我們決定籌設家庭教育基金會,希望號召所有關心婚姻、熱愛家庭、疼惜孩子的民眾,一起來奉獻心力,凝聚資源,讓家庭教育的傳播與推廣能夠持續下去,普及、深入到每一個家庭當中。

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於民國88年6月22日設立。

我們以推廣「自我教育」為根本,進而研習兩性、婚姻、親子、孝親、倫理教育。

好學院合照

關於「好好好」
一、富不過三代(沒有三代富),好可以三代(可以好好好),甚至代代相傳。因為好的父母是好的第一代,好的子女是好的第二代,好的孫子孫女是好的第三代。只要代代注重家庭教育,「好」就可以代代相傳!

二、國人造字,「好」是一「子」一「女」;其中「子」是古人對男人的尊稱,所以男女兩情相悅,共結連理,就是個「好」。兩人來自於不同家庭,婚後對於彼此家人都能善待,互相接納,自然家庭和睦,這是第二個「好」。夫妻生兒育女,對孩子盡力照顧,全心栽培,親子感情融洽,就形成第三個「好」。

三、你好,我好,大家好。獨善其身是不夠的,光是身邊的親友好也還不夠,總要大家都好,社會才會好,國家也才能好。

曾有人說:「成立什麼好好好,這世界是壞壞壞!」 這也許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社會壞、制度壞、人心壞;但好好好這個品牌依舊在1999年創立,一路走了17年,努力推動「自我教育」。

這條路是什麼?

我們深信自我是一切的重要根基,由此衍生向外的家庭關係、社會連結。而每個人雖都有自我,卻需要學習如何成為擁有健全心靈、良善品格的自我。

長路漫漫,意義卻深遠。

好好好基金會關注自我類型的全方位議題,諮詢輔導超過4000人次;協助家庭重建關係,找回親密信賴;協助個人找到生命熱情與動力。

我們提供「專人對話服務」與「自我學習課程」,以幫助每個自我的成長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