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出發點

by 江 哲維
《好學院》學員心得系列分享
作者:吳櫂暄
2016年3月份《好學院》

  「人們會因為行動有體悟與心得,能有這樣的收穫,正是因為人類以愛為行動的出發點,為自己相信的價值努力。當人們用這樣的態度面對生命後,生命也將以同樣的力度給予回饋,於是我們的生命就有了進展。但若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別人安排好的,裡面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以愛為出發點,就只是為了完成事情而去做時,也就和機械沒有兩樣,甚至有一天可能被機器取代。因此當生命意識到這樣的狀況發生時,它便會向你喊話,它會讓你知道這樣的自己不是你所嚮往的,當人們聽見了生命對自己喊話時,便有機會開始尋找自己能為生命做些什麼,尋找參與生命的方法。」──出自姜涵老師《好學院》課堂

  上課聽到老師說這段話後,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求學經歷。在我國、高中生活裡,我在學校常常都是跟著班上的安排,聽從學校老師的規劃,學校老師說怎麼做對我比較好,我就依照老師給的建議去實踐,我不曾思考在這樣的生活裡,我所做的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只是跟一個機器一樣,努力的考試,努力的達成眼前的目標。

  這樣的生活,我活得並不快樂,也沒有動力。因為我不知道除了拿到分數讓我能到好學校以外,對我還有什麼意義。所以在這樣不明白為什麼要努力,不知道這樣的努力之於我到底有什麼意義的狀態下,我常常無法達到目標,無法考到理想的成績。

  這樣的狀態一直延續到要考大學的前一年暑假,我因為找不到目標,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學習,而開始問老師或週遭的朋友,並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我發現我的努力一直是為了符合他人給我的標準,而不是自己設定的目標,我對自己沒有期許,對未來也不憧憬。所以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後,我開始為自己設立目標,從自己喜歡的國文科開始,自己安排進度,花時間與心思去面對。

  而在我開始從自己出發,去思考這些科目對我有什麼意義後,我逐漸喜歡上這樣的自己,科目也從只學習自己喜歡的,開始學習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主動與積極,也發現了自己的可能,我能為理想的自己努力,而不是跟以往一樣盲目的生活,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我找到了面對學業的力量,找到了參與生命的方式。

Pete

from:Pete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生命充滿了苦難,為什麼還要繼續活著?」

姜涵老師將於2016年度《生命的禮物》分享她多年具體實踐的心得體會,並引領我們面對生命對我們的提問。

封面圖源自:Marina del Castel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