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point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8/10

  在近代遊戲當中,通常畫面上出現這句話就表示自動存檔,如果你在這個點之後失敗或是死亡,就會回到這個點來繼續進行遊戲。

  當然,人生不完全是一個遊戲,不過在我的體會當中,生日是一個滿好的check point,他不是真的存檔,但是可以讓我花一點時間紀錄下我現在的狀態。

  31歲,大概過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其中有很大段的時間,都是屬於學習的階段,每年都可以發現自己多學到了什麼東西,特別是因為有學校,有學期的時候,你總是會了解年級的增長,課的不同,你就是多會了一些東西。

  到了畢業後當兵那年,自然也是從一個住在家裡的小少爺,變成要跟團體一起活動,同時自己打理自己一部分生活的人,到了社會當中,時間開始飛也似的進行,你如果沒有特別去意識你的生涯有沒有在進展的情況下,你會在某天發現你好像活在一個安逸區裡面,然後感嘆時光流逝,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所以在生日的時候,回顧自己的變化,是一個不錯的想法,而且就算現在才開始想,你也可以把過往幾年的成長都想過一遍(當然,在鼎愛的好處就是每一年活動辦了什麼,參加什麼活動,跟哪些人情感變深,開始跟某些人熟悉…等等)。

  比較起來,身體開始不像是以前一樣,有著沒有限制的精力跟體力,需要靠著一些運動來維持。但是也好,以前丈著年紀還輕,沒有限制的浪費體力,現在就要動腦筋去想,怎麼樣用這些有限制的體力。

  身體的界面之外,就是內在的成長,這個在我一開始的時候,總是會覺得自己沒有成長什麼,我總是會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變化,當別人說我好像變好或是進步的時候,我總是會連結到「那大概本來就是我的一部分吧」這樣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也對,也不對。

  我本來就是如此,是可以說我本來某些念頭或是好的價值觀,會變成現在的我,本來就是靠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正是因為我有這樣的想法,而實踐上面一點一點調整做的更好,才會有這樣的成果。本來不是我的部份,因為透過想法的改造或是學習,而活出那樣的理想我,那雖然不是本來的我,可是一樣會成為未來我的一部分。

  我在想這句比較抽象的話的時候,想想我以前大概沒辦法懂到底是什麼東西,是近幾年比較有一些體會的時候才會發現,很多人可以從概念就學習到事情,我覺得很厲害,我做不到,但是我的思維偏好裡面還算是可以理解概念,只要把實踐力放進來,一些東西對應到之後,我一樣可以發現自己有所成長:即使在已經沒有學年這樣的一年年增長,我都可以知道我的體會以及反省,可能調整了我的未來哪些事情。

  希望大家每一年都可以找一個好的時間點,找到自己可以紀錄自己的成長,了解自己永遠不是只有現在的自己而已。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