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原來這樣找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2/3

  前段時間有朋友問我該怎麼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志向?其實這個問題很廣泛,可以從各個角度來思考;這幾天我看到一個我很喜歡的方法,想要分享給大家,這方法出自於西恩‧柯維的《與未來有約》。他提到要「找到內在的聲音」,找到適合自己能力、興趣和才華的工作;想像有四個圈圈:天賦、愛好、需求、良知天賦:我真正擅長的是什麼、愛好:我喜歡做的是什麼、需求: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所以有人會付錢給我去做?良知:我覺得自己應該做什麼?這四個圈圈交集的地方就代表你的聲音。

  這個方法簡單容易懂,而且非常實用,以前我跟別人分享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都要拉拉雜雜的講一堆,其實內容就是要傾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思考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樂此不疲。就這四個圈圈來思考就會很清楚,有些人只看到其中一項,比如需求,思考做什麼才會賺大錢,但我們看過太多賺大錢,卻不快樂的例子;假使把其他元素加進來:擅長的、喜歡的、應該的,再加上需求就不致於那麼不快樂,想反的,你可能很快樂而且樂此不疲,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擅長與人互動、說話、教導他人,我喜歡幫助人、尤其內心層面,我覺得自己應該幫助人、從近人開始,加上需求我可以當講師、協調者、主講人、廣播節目主持人…而實際上這也是我現在在做的,我很快樂也很享受,因為我在做的符合這些元素。

  提供給大家,不妨找找自己內在的聲音,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們,也用這個方法來檢視看看,如果你常常覺得無力、沒意義,我想可能其中少了一些重要的元素。

與未來有約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