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功者學習|NEC日本電氣株式會社|台灣總經理:賴佳怡專訪

by 林 文皓
38768472_1079347252231112_5556452744782413824_n

主持人姜涵(以下簡稱姜):您對自己的栽培不遺餘力,是什麼樣的敏感度,讓您能夠調整且參與其中?
總經理賴佳怡(以下簡稱賴):跟成長背景、求學有關;我從小學習很順利,一直到大學也都一帆風順,參與很多校內活動、專案討論,經常擔任期末報告負責上台的人。我會不斷的挑戰自己,希望可以把大家辛苦的結果,展現給教授。
我認為願意站上舞台,就是一種傲人的特質。

姜:這跟父母的開放式教育有關?
賴:爸爸媽媽都是勞工階級,爸爸是司機,長時間都在外面,早出晚歸;媽媽做縫紉,因此父母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比較少,所以父母以身教來帶領孩子,孩子因此懂得體諒父母的辛苦。父親是受日式教育,對於專業很堅持,會把車子擦得乾乾淨淨再出門執行業務,因此「敬業」和「樂業」是從小看著父親身影學習到的工作態度。我自己有一個10歲的小朋友,因為是雙薪家庭的緣故,所以希望在孩子下課以及周末時可以給予孩子有品質的陪伴。

有一次全家周末到賣場,大家在投停車場的代幣,有位女士打開錢包發現裡面都是千元大鈔,後來我就拿出25元給女士,孩子就問:「媽媽,阿姨會還媽媽錢嗎?」爸爸就說:「媽媽不會要阿姨還錢。」我希望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跟孩子相處是有品質的,而這樣良善的循環也會幫助到自己。

姜:認為自己跟10歲的小朋友互動時,感受到張力最強的是?
賴:小孩看著父母、朋友、老師的身影,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如果不希望孩子跟自己學壞,就要成為榜樣把自己做好。

姜:您跟先生經營家庭時,你們家庭文化最重要的核心文化是什麼?
賴:是一個快樂的氣氛,我希望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快樂且值得記憶的時間。關於這部分我有一個小故事,有一天孩子說學校老師分享一本書《台灣最孤獨的孩子》,問一個禮拜有五天,一周有三天/四天/五天沒有辦法跟爸爸媽媽吃飯的請舉手?我的孩子在五天都沒辦法跟爸媽吃飯的選項舉手。孩子回家後告訴我這件事。我就問孩子:「你孤不孤獨?」孩子想了想不覺得自己孤獨。我認為孤獨要看心靈、品質的狀態。正因為平常和孩子相處時有經營品質時間,孩子因此才不會感到孤獨。

姜:了解自己是重要的事情。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更多的試煉。總經理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因此我們可以看見總經理對於職場的切點,是很有系統的。

姜:您在大學畢業後就一腳踏入理律法律事務所了?
賴:自己在大學時很樂意上台報告,在舞台展現自己的研究成果。雖然上台報告只要20分鐘,可是準備報告卻要兩個星期,但相對來說上台報告教授比較容易看見自己,因此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大學老師介紹,到理律法律事務所。在理律時,李永芬律師辦公的位置就在自己的辦公室前面,看著她我就期許自己有一天要像對方一樣,對待人要甜美客氣,對同仁要能夠提攜。這是自己在理律時給自己設下的目標。

姜:您認為自己的個性是急的還是慢的?
賴:我認為自己是急性子,同時是積極的、是開朗的

姜:在成為自己嚮往的幽雅的過程中,有沒有凸槌的經驗呢?
賴:當然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但有個重要的反省是,為什麼失敗,怎麼樣可以更好?工作中不斷地省思跟磨練,現在已經懂得如何思考。孫子兵法: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所有能夠打勝戰的團隊,都是規劃好的,才決定是否要走這一步。需要再想一下的特質,是在工作中磨練出來的。

姜:可以從您的職涯中發現,在理律之後,您都在外商公司上班。
賴:是的,我認為在外商公司工作是很好的訓練,我任職的第一間外商公司是甲骨文。當時我是跟甲骨文的總經理面試,那時我27-28歲,面試的時候,我一邊看著正在吃飯的面試官,一邊介紹自己。面試官問了一個問題:「台北市有幾台計程車?」我根本不知道答案,只好根據概念以及自己的理解想辦法回答,在我回答之後,面試官說其實自己也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面試官主要是想要知道我是怎麼想的。

姜:續談甲骨文,您認為美式公司的特點是什麼呢?
賴:計程車的考試之後,我得到很大的收穫,邏輯力和思考力都是思考跟判斷時很重要的依據。在美商公司中訓練會有兩種:老闆要我去上課或是自己很有熱情非常享受。我在受訓練的過程中,非常享受訓練的過程,每次都會從訓練中獲得1-2個心得,而這些心得就變成我在職場上的DNA。像是我在IBM任職時,負責的是中南部的業務,負責重要客戶的業務,客戶相當滿意我的服務,後來換了另一名銷售業務服務他,那名業務一直拿不到單子,客戶就跟他說:「如果是你們上一個業務,她只要在執行長辦公室咬著口香糖、談笑風生就可以拿到訂單。」我聽到後省思,這不是我要的形象,從此再也不咬口香糖。我心裡常會搖起「心理的鈴鐺」,修改一下,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姜:我們來聊聊日本公司,日本公司謀定而後動,組織層級非常有系統,品質也相當優良,但有時候謀太久了,會感覺錯過什麼。
賴:老師說的都是日本公司的DNA。進入NEC前,對此我有做過功課;美商的訓練是,邏輯判斷、注重科學、直接、精準度高,經歷這種訓練的職員比較像是機器、像個NBA的主力球員。而我從小受父親日式教育影響,我會思考的是,:我能做些什麼?能夠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呢?

姜:總結今天的訪談,您認為對於在職青年來說──什麼是重要的特質?
賴:工作中大家都會追求職位,但在職位之外,如果可以多做一些,要不吝惜地幫助他人,只要幫助老闆、屬下完成他的工作,自己就會不斷的進步成長、不斷的向前,成為他人工作的典範。職位只是基礎點,要往上延展、往外擴充,幫助他人成功,才能讓自己更有能力。

20180811賴佳怡總經理專訪《第一集》

38751315_1079355015563669_5825976115998490624_n

姜:上次題目留下了一個懸念,到NEC擔任總經理,這已經超過天花板了。是什麼樣的想法,讓您可以接下這個職務?
賴:NEC是日本公司,在日本有100年的歷史。NEC從通訊起家,主軸在電腦跟通訊的核心議題,著重核心的研究跟開發,如果不是電腦、通訊相關,就不做。NEC台灣已經30幾年,相對於其他NEC海外公司,台灣NEC跟日本總公司的服務、解決方案是很相似的,這是因為台灣跟日本的文化、需求都相似,地理環境也很相似,所以會沿用日本的經歷。NEC的講求嚴謹、和諧、自信,展現高品質服務。NEC組織條理分明、很有態度,會議上以總經理為主。我參與的第一次高階主管會議,只有我一個女性,但女性的問題不存在,NEC看重的是能力,不論是美國、香港,不乏女性領導者存在於組織中。在年紀上我確實有些擔憂,因為要帶領更資深的老人們,如何在互動上可以有好的關係,這是我進入NEC一開始要面對的挑戰。進入NEC工作我希望透過NEC幫助台灣,並且保持學習、上進的心,

姜:您在思維整理之後,真的踏進來了,面對老人老臣,您覺得他們最精彩的地方是?
賴:NEC打的是團體系統合作,跟美商的英雄主義,是很不一樣的。希望他們可以多凸顯自己個人化跟個人的專長,資深的同仁非常了解NEC的文化、歷史,解決方案。我認為要善用這些優點,尊重原有的專業。

姜:百年的公司要怎麼因應未來?在調整的同時,可以穩住基石,又可以向上發展?
賴:很幸福的是生長在台灣,父母不會比較男孩跟女孩。我剛好念的專長是資訊管理,資訊管理是專業的世界,很難界定是男人或女人的世界。面對現在激烈的環境,代表新技術的引進要較過去有數倍的成長──這就跟組織中的人力有很明確的關聯,所以需要隨時學習,保持新知,面對市場競爭,團隊就需要調整,能力、文化需要重塑,才能持續服務過去的客戶。NEC服務的對象遍及台灣各地(政府、教育、企業...),有很強大的服務力跟資訊人才,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所創新。

姜:我聽說NEC服務不打烊就像急診室一樣?
賴:是的,當颱風來了、地震時,都有NEC的影子在,比方說地震來時,NEC的海底電纜可以比地震臨前8秒告知,讓高鐵可以提早減速。

姜:我們來談談NEC的活體偵測?
賴:活體偵測是NEC投入很久的研發,生物辨識、耳道、瞳孔、指紋、聲紋也是。這些高端技術存在於國家安全、自動通關有人臉辨識,活體辨識更是商用化的,講求的是精準。

姜:NEC很著重研發、創新,其中一部分是關於指靜脈,比方說進入日本通關,要摸一下,如果只切一段指節去感應,是過不了的。
賴:這部分是活體偵測。NEC以INSIDE OUT為主要的核心價值,提供企業、政府跟社會服務。NEC業務有三大領域,從獨創的技術到人工智慧等,這些內容百年來都有其專精度跟特色,提供政府、企業很重要的平台,以及基礎的建設工程。

姜:這樣的推動中,您秉持的精神是什麼?其中您有提到創意,那麼日本公司跟創意會有關係嗎?創意是不是您很大的挑戰?
賴:日本公司的創意跟美國的不太一樣。日式的企業以研發為主,有了頂尖的技術再去想可以用在哪些面向;美商則先看市場的需求是什麼,再來研發這項技術。

姜:這樣的想法像是前瞻性的思維,因為看到未來的趨勢,能夠為這個世界提供什麼?把企業的精神對成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賴:運用科技,可以讓大家的生活過得更好。井然有序、階層分明的日式企業,面對變革,必須要重新塑造。前一代的決策主要會是董事長指示,再交由總經理決議。若要改以創意、創新,就不能以此方式帶領團隊。所以在帶領團隊時,需要有所轉換,要授權、鼓勵、激勵創新、應用。兩方面的溝通是很重要的。開放性的思考、對談才能在團隊中發揚出來。

姜:在領導的過程中,總經理已經有很好的想法,也有使命,希望可以讓地球更好、更安全。領導風格有了授權的想法,這個部分對轉型變革來說,是不是一個重要的點?
賴:授權在轉型變革中非常重要。根據報導,成功率只有10%。變革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可以做到,如果要挑戰10%的成功,就不能只有一個人,而是要一個團隊。真正能有變革成效的人,是原有的團隊,讓每個團隊的同仁不再是手腳,而都是頭腦,因此「變革來自原有的組織」是很重要的觀念。

姜:您來到NEC後,被面試什麼?
賴:我問老闆:「你要我進入NEC要做什麼?」老闆說:「我要改變!」我認為自己受到另一個授權!

20180818賴佳怡總經理專訪《第二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