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但我不喜歡你的行為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5/12/08

孩子:「我又沒有要你們關心我!」

父母:「我愛你,但我不喜歡你的行為。」

from canstockphoto

from canstockphoto

  「我又沒有要你們關心我!」這句話會發生在親子之間,伴隨此句話,孩子可能會出現的裙帶想法是:

  「爸媽沒事幹嘛找碴!?」

  「那麼愛管又要生氣,不要管就好了!」

  「遇到考試就關心,平常時候都不聞不問……」

  諸如此類的想法常常會造成親子間緊張的關係,雙方彼此內心難過,關係可能也在衝突中受傷。

  有一位學員曾分享過這句話之於自我內在的流轉──

from flickr mindaugasdanys

from flickr mindaugasdanys

  「『我又沒有要你們關心我!』當我心中冒出這句話的時候,我覺得非常難受,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我突然對於想到這句話的自己感到作嘔。這句話到底算什麼?我自己心情不好本該是我要自己承擔的,已經影響到別人了,別人沒有覺得煩,因為在乎我,擔心我,選擇要關心我,我居然用撇清的方式對待我所在乎的人──彷彿他把手伸向我,而我一刀把他手砍了,還覺得是他伸手活該。

  幸好,透過學習自我相關的知識──學習自覺、內省的能力,所以在意識到自己出現這個想法後,就啟動走出負面的第一步,然而這也僅是第一步而已──後續要如何繼續面對與實踐,把彼此看重的關係真正放在心裡並落實,這是我要不斷去學習、調整的。」

  那對父母親來說:聽到孩子這樣回應,該怎麼面對呢?

  面對孩子在為人處事上有不適當、不正確的地方時,要引導孩子認識什麼才是正確的道理,有正確的想法才能有正確的選擇,也才能有正確的行動;然而對現在少子化的家庭來說:為人父母的真捨不得說孩子,深怕一說就嚴厲的話就會破壞親子間的關係。姜涵老師曾分享過一句話,可以提供有這樣為難心情的父母親參考:「我愛你,但我不喜歡你的行為。」換句話說,透過這樣的語言讓孩子知道:「即便我今天指正你哪裡要反省、調整、承擔、補過,都不會影響我對你的愛。」

 

  愛需要理智,更需要原則的確立;希望透過上述分享,讓為人父母的各位有所收穫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