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連自己都喜歡的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1/26

  「讓自己討人喜歡一點」,這個概念來自西恩‧柯維的《與未來有約》,他提到:你無法使別人喜歡你,但是你永遠可以使自己討人喜歡一點;透過了解自己的弱點,然後針對可以改善的部份加以調整。他提到你可以找你信任的長輩,開口問對方: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現在做的什麼事會使我比較難交到朋友?可以麻煩你告訴我嗎?

  這讓我想到我也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情,我詢問我信任的朋友、家人,我有沒有哪些地方他們不喜歡?剛開始他們的回答令我難以接受,因為他們講的非常真實,最親近的人總能直接說出你不討喜的地方,但漸漸的放下情緒、防衛機制後,我發現他們指出的部分正是自己該好好正視的問題。

  先跟大家分享我的壞毛病吧!我不擅傾聽,很容易打斷別人,這個壞毛病在他們指出後,我開始觀察,意識到自己真的很常這樣,而且這樣的壞習慣我自己也很不喜歡,因為我聽不完對方講話,我不知道他剛剛到底講了些什麼。這是很大的損失,因為我內心其實想真正了解自己在乎的人,但如果我不能好好聽他們把話講完、而是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根本無法了解他們的想法、心情、在乎些什麼。

  所以我開始調整,每次又想打斷對方時我會忍住,甚至等告一段落再舉手,表達自己想講話的意願,但要等對方講完並回應:怎麼了,你要說什麼?再開始說自己的想法。剛開始實在很辛苦,因為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我總覺得我知道對方接下來要講什麼,但當我開始等待,漸漸發現其實我沒有那麼清楚對方要講的內容,就算抓到了大概,那也不完整。

  現在的我還在努力的學習「傾聽」,雖然不敢說做的多好,但我很開心自己開始調整。而書中提到「無法讓別人喜歡你」這部份,我很有感應,因為我很在乎他人評價,當然希望別人喜歡自己或不要討厭我,但近幾年來,我漸漸能不那麼在乎他人評價,我會調整自己不好的部份,但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喜歡自己,就像書中說的「讓自己更討喜一點」,不是討好對方,而是做個連自己都喜歡的人。當然這不是自戀,而是你知道自己的弱點,也真的了解到這個弱點為什麼讓人不喜歡、讓自己不喜歡,所以你想要調整,因為你希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12483629_10153911825472148_50937930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