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活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5/11/10

  上次我在〈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文中講到,過去我的生命常常深受感覺干擾,受到外在評價影響,受到學校環境影響,這次來講講我自己到底是如何離開這樣的泥淖中!

  在姜涵老師《存在de幸福》這本書中,齊克果的篇章有說到不知道有自我、不願有自我、不能有自我。最早的時候,我對於我是誰,我要做怎樣的人,到底未來要去哪裡,常常來自於學校環境、父母、師長,給我的回饋與評價影響,我正在活著的自己,其實是因為可以得到別人好的評價。我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思考我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過往的經驗、學習,根本沒有思考關於自我的內容!

  其實,當我可以體認到只有我自己可以為自己活著的時候,就不必把焦點鎖定在感嘆、悵惘的角度看待我的過去也不必把精神花費在抱怨這個學校體制,批判都是別人問題,好像自己只負責丟出負面的情緒就好,然後不必為我自己做什麼。

  《姊妹》這部由小說拍成的電影,裡面的女主角之一,史基特,他正是努力在為自己生命活著的人之一。即便身邊的人按照社會價值觀在活著,感覺上過得很富足、愜意,但卻不是史基特內心真正要的。他也不是抱怨、怨天尤人然後還要按照其他人的方式活著,他仍然忠於自己,要為自己心中所想要的努力認真去追求。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相同的經驗呢?或者有什麼話想說呢?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eremy Ca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