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it work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6/21

「讓它運作」這句話我是從電影中學到的,通常劇情是一個人在修東西,旁邊的人跟他說的。最近我在修水管堵水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這句話,然後對於解決問題的動力就趨於堅定了起來。接著才發現,其實這句話對我來說有一股驅力刺激我專注在事情上面。對我來說,喊加油的激勵,卻比不上這句台詞。

回憶起來,小時候成就感的來源便是知道電子產品怎麼操作、修理機器讓它運作。父親剛買手機不會用(不會開機)時,在苗栗的鄉下被我借來把玩看看,我在嘗試幾次之後,發現正常的開關機是怎麼運做的,該怎麼撥打電話……爸爸便開始請我教他怎麼用,或者是乾脆請我幫忙用。後來家裡的電視、電腦等等的科技產品,都有些許被我拆開過的經驗(當然沒壞掉是不會特別去拆),而在高職學習當中,更加深了我放心拆的原因:因為我知道電子產品或是電路是怎麼運作的,所以處理起來更得心應手。讓機器開始工作這件事情,原本是麻煩,卻變成我很喜歡的一件事情。

當然還是會有不高興的時候……比方說在一些關鍵時刻正在使用上面突然出現問題,多少還是會緊張有壓力,「怎麼會在這時候出狀況呢……」所以開始變得比較急躁跟思考不夠全面。但是就現階段來說,我自己對於機器的問題判斷已經八九不離十,滿少會有太大的判斷錯誤了,這真的是多年以來累積的成果。

但是不只是經驗,而是思考跟判斷的能力的累積。

經驗固然幫助我很多,但是真正讓我不會判斷錯誤的,是理性思考分析邏輯的能力,而這份能力,不只讓我用在解決問題上面,也讓我用在各種攝影能力、管理能力上面。讓我的攝影達到「我想要拍到的畫面」,讓我管理的組織「運作順利」這些目標,當我以「Make it work」的心態去面對,往往可以刺激我的專注程度提昇,並且作到我的最好狀態(當然,很多事情不會一次到位,但是原本,Make it work就不是要求你一次做到,而是最終要讓它 work)。

思考跟判斷能力,才是讓事情運作起來的關鍵,靠的不是經驗。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