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初衷前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2/02

記得有一次,戲劇學院新組成的團隊準備要一起出發拍戲,林侃老師把大家聚在一起,問我們是否已預見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困難,接著說,我們這一組的成員,在壓力下都會有情緒、散播負面能量,而這就是我們這一組即將碰上的困難。如何能避免、解決?就是要彼此肯定對方、主動跟對方說在過程中,對方的優點以及需要調整的地方或者是原因、支持對方給對方溫暖的力量、創造彼此的品質時間、理解對方的需求,協助對方解決困難……。

這畫面與對話一直存在我心中,影響我面對一段新的關係、一個新的團隊。一段新的關係或團隊即將展開時,我會開始思考彼此還不足的地方是什麼、有什麼各自的困難、缺點……綜合起來,當我們狀況都不好時,我們會發生什麼問題。這是堅持初衷非常主動積極的方式,預先設想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解決途徑。

其實如同老師告訴我們的實況,我們狀況好的時候都很可愛、很熱情而有活力,狀況不好時,每個人就真的很難相處。而就在大家狀況都很不好時,一定要有人先願意跳出來,主動關心別人、傾聽對方或者是給予支持、溫暖,才能打破大家一起往下掉的局面。這會讓彼此更能朝想要的目標前進,而非走向其實我們都不想要發生的結果。

這份主動積極的思考,放在情侶關係,如同我的好友林佳所說,了解彼此有什麼罩門,然後預先設想彼此要給雙方什麼暗示,好在身陷負面漩渦時,拉對方一把而非傷害彼此。這對於一段關係之所以能夠走下去非常的重要。這樣的態度,更是一種負責任的展現。我們的關係是我們的事,不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站在一旁事不關己一樣滴咕對方而不參與對方。

這是從那時到現在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Will Keightle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