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看到更多美好的部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翁富橋
2016/06/18

  大家好,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個故事,最近我想到以前和親戚朋友間相處的經歷:有一次和外婆去礁溪五峰旗瀑布踏青和野餐,那天舅媽請我拿著食物及飲料,我就照做,他們照顧外婆。到達地點後我跟隨他們到涼亭,坐下後開始佈置,完成後我坐下聽他們聊天。 通常親戚們的出遊活動,大多都是長輩們安排,然後孩子共遊。我們並沒有參與其中,大多數時間都聽令行事,自己也沒想太多。

  這樣的出遊活動很正常,我也覺得一切很順,這就是個一般的家族聚會。但我在聚會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感覺,我覺得每一次的聚會像是個形式,我人參加,心卻拒絕參與。這讓的我與環境疏離,我不知道我參加的意義,更浪費每次我發現很多美好的機會,比方說我可以更主動跟親戚互動,讓我們更認識彼此,主動照顧外婆,看到環境的美好等。

  在這樣的反省後調整自己的心態,更加主動的參與每一次的活動,思考每一次活動如何付出。我不再只是參加,我自己參與創造美好的互動,相互的幫忙,把我的對他們的善意傳達出去。以此同時,我心胸也更加的開闊,視野看到的也變得更廣,更加能感受到別人對我的善意。

  參與是很棒的事情,它本身是自己決定要有所互動,有所付出,當你想要付出的同時,心也聚焦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上。同樣的概念可以延續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帶給我很不一樣的體驗,不只是每天過著重複的生活。因為你更主動的面對事情,所以會藉由真正的參與帶來收穫,不管事情本身是大或小。

  我們有時會被現況侷限,只看到那件事不有趣、花時間、麻煩,卻忘記自身在其中可以選擇自主,找到適合的定位,可以主動的付出。

Alondra Olivas

from:Alondra Olivas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Rémi Wall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