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按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2/18

  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的主動積極篇中,有個觀念我非常喜歡──刺激與回應之間,仍然有空間存在。在這片空間裡,我們有自由、有力量,去選擇如何回應。在我們的回應當中,蘊藏著成長和自由。這是柯維隨意瀏覽看到的一段話,他接著說:無論發生什麼事,在我和我對事情的回應中間,總有一片空間,在這片空間裡,我有自由和力量去選擇如何回應。在回應當中,潛藏著成長和快樂。

  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暫停按鈕──我們很容易作出直接的反應,有時你跳不出當時的情緒,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你想:「只要我當時停下來想一想,我就不會有那種反應。」人們若能依據內心深處的價值觀作出回應,而非剎那的情緒或情境,家庭生活必會更加圓滿。我們都需要一個「暫停按鈕」,讓我們在事發與回應之間暫時停格,選擇自己的回應方式。

  「暫停按鈕」這樣的觀念適用於任何情境、關係,在刺激與回應間,我們有時受情緒的影響說了不該說的話,好比吵架時說的氣話,說出口後後悔萬分;這讓我想到史考特.派克《心靈地圖》中提到愛的紀律的第一項:不逞一時之快。很多時候對於在乎的關係,我們很容易逞一時之快,因為覺得是為對方好,甚至會替對方決定、或希望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走,這些都不是愛的本質;如果我們可以在刺激與回應之間有個暫停按鈕,那我們就可以有個空間,在這個空間中我們有自由和力量去「選擇」,也因為有這個空間,我們可以思考這個選擇背後是不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啊,就沒辦法啊!或我們自己心裡這樣想;但當我學到這個觀念時,我覺得很開心,原來我們可以選擇;再怎麼忙,都還是可以為自己保留心靈空間,在刺激與回應之間保留點空間。選擇的力量很大,所以在我們選擇前更該好好思考,不是選了後才說:我不知道啊!

  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同時意識到選擇的意義,當我們有選擇的自由時,是幸福且珍貴的,這個選擇的空間只有身而為人的我們擁有,只是我們是否常常覺察這份可貴,還是當刺激進來就本能地回應呢?分享給大家,一起想想、運用於生活當中吧!

12910328_10154135450447148_672113412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flattop34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