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軌道

by 江 哲維

  常常聽到有人說:「要尊重孩子。」有些父母就會提出疑問:「孩子很多事還不懂,怎麼放心讓他們自已決定呢?」許多父母一心一意想做到「尊重孩子」的好觀念,卻可能往往不清楚尊重孩子背後的原則是什麼,最後演變成孩子想要做什麼爸媽就得答應不可,反而讓孩子予取予求、不懂得節制。

  面對「尊重孩子」的議題,有什麼重要原則是父母一定要掌握的呢?我們來看看姜涵老師所分享的:尊重的軌道(文章摘錄)!


 

  姜涵老師《親密對話》: 尊重的軌道 文章摘錄 

  今天早上,我看見女兒學校才藝班的調查表躺在我的桌上。我問女兒:你要參加哪一項?還是你要睡覺?她很快的就回答我:我要睡覺。我說:好。

  每一學期剛開學,學校總會把才藝班調查表交給學生帶回家,好讓家長幫助孩子決定:每天午休時間要練習什麼才藝。小佳在小三上學期參加過合唱練習,每次中午練習完回到教室上課,就支撐不了下午的課。到了小三下學期,調查表又來了,當時她就告訴我: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上才藝班,因為它都利用中午練習,練習完下午上課都沒精神。我想睡午覺好不好?我說:你不是很喜歡唱歌嗎?她說:沒關係啦!我好好上音樂課還是可以學到東西啊。當時,我很直接又果斷的回答她:好,不用上才藝班。

 

  為什麼?你會覺得我是在尊重孩子?事實上,不只是你所想的那樣。我的判斷是:

  1.中午練習才藝,下午就沒有精神上課;女兒能覺察到自己的體力需要在午休補充。

  2.發揮獨立思考的能力來判斷應該如何面對。

  3.覺察是一回事,決定如何又是另一回事,在她抉擇睡午覺之前,考慮過什麼?

  4.想辦法讓自己的理性運作,回顧上學期的實際體驗,還有最重要的,到學校學習什麼科目才是根本?(課程表內的都是,額外加的都不算)

  5.內在所發生的衝突與割捨她都得自己體驗

  6.最後是她願意承擔結果,並且想到在正規課表中還有音樂課,她可以好好學。

 

  所以在面對小學階段的才藝班,如果女兒有意願,我會先讓她體驗體驗,然後在決定是否繼續之前,她必須學習運用過去的經驗事實,提供自己思考的材料,再來決定能夠、應該與願意怎麼做。最後對我說出具體的想法,以徵得我的同意。

  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意願,我會問她:你的想法是什麼?請你給我三個理由。她可以就所學、所知、所感加以說明,然後我就會尊重她的決定。如果沒有辦法說明清楚,我會請她再努力想想,明天再給我她的看法。因此,當她跟我談理由的時候,總能讓我知道她背後是怎麼想的。我尊重她經過思考所回答的理由,相對的,如果未經思考就回答我任何理由,我是不會答應的。我會說:林小姐,麻煩你再想想吧

  再說清楚一點,任何未經思考的理由都是我不能尊重的,我會再要求她想想(通常再要求的時候,我會依照她當時的態度,採取不同的做法:嚴肅、認真、幽默、小嘲笑或者舉例等等)。訓練小學階段的孩子,我的重點擺在「獨立思考」。與生活道德有關的事,經常讓他們去思考,然後要把受過教養的態度表現出來。

  由此脈絡,什麼是現階段必須掌握的原則?

  必要的:好的體力,以便學習學校共同科目,才不至於本末倒置。

  充分的:思考、辨別的訓練,以便提供抉擇的依據。

  重要的:抉擇後願意節制、承擔、負責的態度,如此人格特質才能慢慢呈現。

  至於我們擔心的腦子不清、情緒調整、意志能力,都可以在以上三個原則中得到適當的機會練習。

  ※親密月刊第四十八期,2002年03月發刊。from 迪士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