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自我對話開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5/12/08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評價干擾得不能自己的時候?講到評價,我真的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都深受評價所困,這是讓我與人相處時感到不自在的主要原因。

  國中時我開始是個非常在乎形象的人,想要在別人心中保持完美的形象。過分的時候,更是用真誠、正直挑剔自己的言行舉止,因此跟人相處的時候,常感到不自在,又或者常身陷在批判自己、數落自己的處境裡頭,連自己都在把自己推開,不要自己。為什麼那麼強烈?因為對我這個人而言,當感應到對方對我的反應不是很好,就好像自己也毀了,因為根源是我非常害怕在乎的人討厭我,不喜歡我。我就是這樣的人,但在這樣的同時,就如同一位教我人的知識的老師江峰老師所說的—將自己撕成碎片,把不要的自己丟掉,可是所留下的自己已經殘缺不全。

  但,人是能改變的,我是會改變的。

  有天,和朋友約好晚上七點十五分要教我騎摩托車,但在教室裡因為我在一旁聽聞說要改天教了,雖然他不是跟我說,但我就像是自己也接收到一樣,沒跟他說一聲,我就離開教室去外頭走走。

  再回來的時候,聽到他在找我、要教我騎,我看到他時便跟他說:

  「我以為你有跟我說明天才要教。」

  「是喔!」他一貫很溫暖的微笑著。

  「喔呵呵,我其實也忘記你有沒有跟我說了,但我想說就明天再教,於是我就出門了。」

  說話的同時,心裡想要捍衛自己是沒有錯的,我出去是有依據的,可是一講完「我忘記了」這三個字,我不只討厭這樣的自己,同時又感受到另一股重量壓在我心上……在他身邊坐著一位我仍然會在乎自己在他心中評價的人,我知道他非常看重真誠,我不希望自己在他心中的好因此就沒了。這股重量讓我想要去說對不起、開始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好糟糕,又毀了,回到家只想倒頭就睡。

  但我不想是因為對方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而說對不起,同時也察覺到自己回到家又想倒頭就睡的情況,於是我心中開始響起這段對話:

  「怎麼?你又想把這樣的自己推開嗎?怎麼?你不要這個自己是不是?」

  接著語氣地定位轉換了,從你變到我:

  「 我自己對於推卸責任的看法呢? 」

  「我知道我對於推卸責任,合理化找藉口的行為是拒絕的,我一直以來也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當中有沒有推諉、合理化。我希望自己是真誠的,生活中有問題卡在那邊我也不會漠視。」

  「好。」

  「但我會犯錯,我不是完美的人。」

  「那麼之後我會不會調整?」

  「我會調整。」

  這個一直不斷調整的自己是我所愛的自己。我好開心自己經歷了這段過程,從向外追尋別人對我的認同、喜歡,轉彎把自主權交回到自己手上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有種感覺是,我的力量可以由自己產生,我對自己的愛不是取決於別人,而是自己。因為我接納會犯錯的自己,並且在犯錯後勇於改變與調整。

  不曉得大家有什麼想法呢?

愛從自我對話開始-1

from:創用CC Flicker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Nick Karvouni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