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想一想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翁富橋
2016/06/04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做了一件事情,長輩對你這樣做有意見,但你覺得你有自己的理由,心中覺得不服。這時候可能會出現「你都沒看到我努力的地方」、「我又沒有這樣想」、「你都在否定我」等類似的想法。

  我想這樣的心情尤其對父母更容易出現,因為他們跟我們比較親近,所以我們會認為他們理所當然要多了解我們一點,又或者因為自己愛面子,不希望自己很沒用,每當聽到他們說「你這樣做對嗎?」、「是不是應該考量更多?」、「你連這樣的事情都處理不好」的時候,就冒出很多上面所說的心聲。當心裡充滿情緒的時候,所有的話都聽不進去,會在身邊建立一個防衛力場。

  高中時候的我時常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狀態中,卡在自己的心聲漩渦裡,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視野也變得狹窄,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但仔細想想,我能不能做得更好?絕對可以,可是當時被情緒遮蔽的我看不到這樣的可能。在大一的時候學習到「暫停按鈕」的觀念,幫助了我面對我的情緒。「暫停按鈕」指的是,當我們遇到刺激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不用情緒反應,而是先暫停下來,給自己自主的空間選擇該如何回應。

  後來我開始練習,在接受到刺激時,情緒越多我就要越冷靜,越冷靜越能讓我進入思考狀態。我開始覺察自己的狀態,是不是有防衛心;接著問心中的良知我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核對心中良知的聲音;第三步想像要如何回應對方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最後不被情緒綁架,自主決定要如何回應。

  停下來想一想,這看似簡單的觀念,但是做起來卻不是如此容易。這段過程中,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練習與調整,直到現在還是有些時候會被情緒綁架,事後反省再跟對方好好道歉。但是這樣的練習已經讓我漸漸在接受到刺激時,大多時候可以冷靜的面對,並且思考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時候感覺和道理不一定相同,但我要的是那份真理,以及更好的自己得以實現,我要越來越進步。「暫停按鈕」幫助我面對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同時當我拿出態度時,我才可以看到更多我可以做好的部分,對於自我的視野也逐漸變廣,我才有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以此分享給各位。

geralt

from:geralt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luyudashu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