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接班人的心理困境

by 江 哲維

本文作者為鼎愛文化事業執行長 林侃


身為一個二代接班人,我很清楚最大的問題是我與前一任的經營者之間是親子關係。

家庭問題是很多人始終難解的困境,而當這件事情被搬到商場的檯面上,並不會更好解決,整件事不可能對事不對人,其中有更多複雜的心結,為了接班,似乎連同過去家裡的問題也必須要一併面對。

我相信每個二代都跟我有同樣的心情,想要走出跟父母不一樣的路,若不是因為他們是父母,可能根本不會接班,但也正因為是父母,才會心裡閃過無數次想要辭職的心情。

我們就在這樣的矛盾之下,踏入從業的旅程。

全腦戰鬥力標語三張圖-01_800

以家族企業來說,接班問題儼然是家庭問題

前幾天,我才在雜誌上看到,如果接班人在接手事業的時候,都事必躬親那往往會走向失敗。

我曾經也有過什麼事情都想要經手,親力親為,但回過頭去想當時的心情,是因為我需要也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簡單的來說,讓父母能夠看見我的成果,得到他們的認可。

然而孩子想要得到父母的認同是種執念,並不同於老闆對於員工的賞識,往往子女想要得到的是真正被承認,希望父母打從心底的感到驕傲與滿足,但這樣的心情並不適合放在工作與商業的領域之中。

從一點簡單來衡量,父母對子女的認同,是否適合透過營利與否與多寡來衡量?

我認為不行。然而商場畢竟是相對來說現實的。

除此之外通常身為經營者的父母,在商場上的要求,一點也不馬虎,絕對是嚴峻的,而對待自己的子女,更不會手軟,子女想要從中證明自己,得克服更多其餘的問題。

 

曾經家庭的缺席者,如今朝日相處

我身邊不乏跟我一樣是接班家裡的朋友,他們一手由母親帶大,年幼時父親就已經在外打拚,很少有機會相處,甚至不曾真正認識自己的爸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不管原先對於父親的認知是什麼,都將面對真實父親的樣貌,因為陌生所以一定會產生相當大的落差,繼承者需要花時間來認識自己的爸爸,更需要花時間來撫平這份與期許不同的差別。

先不論人在商場上會是什麼樣貌,光是在商言商的態度,可能就讓親子之間產生極大的鴻溝。

對子女來說,他們面臨的是一個極少參與自己過去生活的父親,以及因為面對的領域是商場而嚴格要求的老闆。其中最大的困境在於父親通常不善教導比較沒有耐心卻有相當高的期望,當然這份嚴苛想必來自擔心子女受傷,但也因為過去沒有相處,對子女不理解,以至於讓子女認為無法從父親身上得到關愛、認同,能獨當一面的承認。

往往對二代接班人來說,第一時間總是得消化重新認識的父親,而光是這一點就會有相當難以排除的情緒。

更別談論難以在他心中得到認可。

 

二代接班並非個性問題,更多是人性問題

相較於其他繼承者來說,身為接班者的二代,更需要面對的是心裡的負擔,無論是想要證明自己,或是與父母相處溝通。

當面對彼此變成不可避免的商業存亡營利問題,比起所謂的營運與管理,或許更需要的是家人之間的協調與共識,我相信當家人之間的關係有明顯的改善,對二代接班人來說,或許是更有效也更重要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