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江 哲維

【身為二代】阿爾富山連鎖藥妝藥局 翁富橋

身為二代-富橋-youtubecover-thumbnail-4

點我觀看影片

傳統連鎖藥局的二代接班

面對不斷崛起的大型藥妝店,傳統連鎖藥局市場正面臨嚴峻的考驗。富橋決定接下家裡的事業,正面迎擊考驗。為設計【二代接班課程:全腦戰鬥力】的課程內容以協助家族企業的二代接班人順利接班、成長,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我們實際探訪這些企業,近身觀察二代接班人的工作實況。

橫幅剪影

翁富橋,阿爾富山連鎖藥妝店的創辦人翁明龍的長子,在學生時代讀理工科系,當時完全沒想過要接家裡的事業。他回想當時的決定:

「我會決定接班,

是因為看著父母用了一輩子經營這個事業,

而我有能力可以承接下去。」

富橋從當基層員工開始學習,對外學習結帳、與客戶應對、業務能力,對內學習管理倉庫、與同事溝通,逐漸累積接班實力。

他決定接班之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越來越激烈異業競爭、政府政策的改變、公司規模如何擴張等議題都考驗著他的決心。員工不想改變,成為改革最大的阻力,他感嘆的說:

「其實最難的是人的問題。」

一手創辦阿爾富山藥局的翁明龍在面對兒子時給予很多的自主空間,他從來不要求兒子要回來接班。他說:

「我希望他可以自由發展,讓孩子自主,他才能保有熱情。」

孩子決定接班之後拉近了親子關係,父親能近距離觀察孩子,更加了解他,所以能夠調整自己。他充分授權孩子,不扼殺孩子的任何可能性。他說:

「接班的目的不是讓孩子變得跟我一樣。」

富橋爸爸完整採訪-封面+play-button

點我觀看影片

本文轉貼自鼎愛企業管理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