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自己的想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翁富橋
2016/06/11

  哈摟各位,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我的真實故事。最近進入社會,現在目前正在找業務工作,有很多不確定的事情,比方說時間、工作內容等。

  有天爸爸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做些事情,然後開始講這件事情的內容。我當下有點錯愕,因為這消息很突然,然後爸爸很肯定要我接手也是讓我覺得很唐突的舉動。當下我先跟爸爸說:「我不確定之後工作的時間,我覺得可能沒有時間做。」,爸爸回我:「時間可以安排的。」我當下聽不太懂爸爸的意思,我只是一直想「工作都還沒確定,怎麼安排?」、「我要怎麼確定之後有時間?」。

  但當下我先拒絕了爸爸,爸爸有些不開心,他覺得我沒有想辦法花時間在重要的事情上。最後不高興地掛了電話,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他不開心?因為我沒有做錯事,但是什麼原因讓他不高興呢?我冷靜的思考其中的原因,他為什麼突然在這時候這樣說?為什麼要我做?他想說的是什麼?考量是什麼?爸爸平時不會突然要我做事,他是很給我空間的人,突然這樣說一定有他的原因。

  當我在事後回想的時候,我才意會到,爸爸並非單純的要我幫忙,而是希望我可以為了未來會遇到的事情先做準備。當時我著重於自己的立場,忽略了爸爸原本希望告訴我的事情,在這件事中,我除了沒有完整表達我的心意,也沒考量到爸爸的立場,以及他想跟我說的事情,就直接拒絕他。

  回到家後再跟爸爸核對,確認爸爸的心意,我們兩個人都誤會彼此的意思,並且和爸爸道歉,我沒有拒絕他的好意,才化解我們之間的心結,好好討論這件事情。有時候太著重自己的立場,會忽略掉別人說話的用意,甚至別人的善意。完整的將自己的想法表達給對方,並多傾聽對方的話語以及思考對方的原因,會幫助自己了解一個人的內在,適當的關係才能從中實現,也減少誤解的產生。我也得持續的意識與調整,讓自己有能力,讓自己及身邊的人能夠幸福。

Incase

from:Incase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OpenClipart-Vectors

相關文章